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校风学风是学校的灵魂!

    2021-10-21 13:03 姜永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从某种意义上说,校风学风是学校的灵魂,校风学风的优劣决定着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

    校风学风体现着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方向、办学特色,体现着师生的价值观念与行为准则、道德修养与情操修养。良好的校风学风是一部无声无字的教科书,它像绵绵春雨浸润土地一样,悄无声息地熏陶着学生们的心灵,使他们在不知不觉又自觉自愿的情景中接受着影响。“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良好的校风学风不仅规范着学生的观念、行为,而且对他们的一生都有着有益的影响。

    全市教育发展大会指出了我市学校教育校风学风建设不严实的问题。比如,一些学校校风朗朗上口、工整对仗、上墙入室,但如脑入心不够,认真落实不力;极少数学校严谨治学、从严治校的氛围不浓,少数教师责任心、事业心和奉献意识不强,极少数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沉迷于网络和游戏等。这些问题,关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我们务必要对症下药切实抓好校风学风建设。

    好的校风和学风,通俗地讲就是学校好好管、老师好好教、学生好好学。形成好的校风和学风,关键在于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关键在于把那些我们写在墙上、喊在嘴上的校风校训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到实践中。

    从学校层面讲,就是要严格落实办学主体责任,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首要使命,把“学生成才、学校振兴”作为第一要务;要严把教师入口关、考核关、监督关、惩处关,用“优秀的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对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警示一片。

    从教师层面讲,就是要爱岗敬业、遵规守矩,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特别是要注重自身形象,衣着得体、仪容端庄、语言文明、为人师表;要少一些吃喝应酬,多一些学习研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备、教、辅、改、考等教学环节,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从学生层面讲,就是要严格落实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为学生定目标、立规矩、树榜样,让学生明白学习什么、追求什么,知道该做什么、不做什么,把学习内化为自己的事,争分夺秒地学、如饥似渴地学、孜孜不倦地学、心无旁骛地学。

    校风学风建设是一项常规性工作,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们要长期坚持不懈抓实抓好,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