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曙光

    2021-10-20 16:57

    “请问熊老,乡村振兴,您觉得我们要怎么干?”“要想办法增收,真正让大家把日子过好。我们这里的土地,如果不押农家肥,不需要几年,土质就不行了,而且每家的土地只有一两亩,太少了,不会有多大点儿收入,老火呢!”这是驻镇南社区的王队长,向双寨村民熊其海请教时的对话。

    熊其海同志今年78岁,是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曾经参加过滇西剿匪战斗,老人爱国爱党、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在村里很有威望。

    队长向熊老报告,烤烟是村里的主要产业,今年全村98户(含卡户31户)种植烤烟840亩,产量2150担,产值333.5万元,户均收入3.4万元;养猪大家都知道,普遍亏损严重;养牛、养羊价格还算稳,利润相对好一点。镇南社区的1044亩土地,只要由十分之一的群众来种,就完全可以种好了,要鼓励大户集约种植,每户种二三十亩,甚至更多一点,才有进一步增收致富希望。持续开展“红色劳务输出”,鼓励中青年出去打工,外出打工是快速增收的捷径,而且收入水平远远高出在家务农收入。当然,最好是去省外打工,省外打工收入要高得多,尤其是技术工和熟练工。现在全村有劳动力1171人,外出打工785人,但绝大多数是在周边打短工、零工,收入低;去省外的不足50人,省外务工收入是周边务工收入的1.5到3倍。但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家庭的中青年想去省外打工,但是老人、小孩需要照顾,家里丢不开。我们要想办法解决群众的这个困难,让中青年群众放心去省外打拼,争取获得更好收益。经过深入的走访、调研、讨论和思考,我们认为,要充分利用农村现有资源,积极引导群众,实行抱团居家互助托幼、托孤、托残、助学和养老。就象下围棋一样,不贪大求快,要逐步做活、稳步发展,帮助农村家庭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让中青年群众放心出去打工,去省外打工,持续增加收入。对于确实无法出去的,争取在家多包土地,集约化发展种养产业,或者搞家庭集约互助托幼、托孤、托残、助学和养老服务。总之,想方设法,努力帮助大家都把日子过得更好。

    熊老说:“你说得对,恐怕这是解放我们这些落后农村生产力的可行之道。好好干,小伙子,我们支持你。”

    习总书记曾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从镇南社区实际出发,鼓励集约抱团发展,优化布局劳动力和产业结构,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得到群众的肯定和支持,使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耀眼的曙光。

    王和兴  杨波  张世宇  何云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