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市监“一牵引三驱动”促市场主体倍增做强

    2021-10-19 14:17 保山日报

    近年来,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蔓延和隆阳周边州市毗邻国家疫情形势的持续恶化,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对此,隆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各级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部署要求,以“一牵引三驱动”举措摁实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快进键”,力促市场主体扩增量、提质量、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市场主体64778户,相比2019年底的51697户增长25.30%,其中,内资企业增长率15.92%,私营企业增长率25.07%,个体工商户增长率26.16%。

    e291b682403e9955773d2775d00a153d

    “三步走”加速发动牵引,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加快“宽进”步伐。一方面,全面实行企业开办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线下模式统一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事项整合到区政务服务大厅的企业开办“一窗通”综合服务窗口办理,实现企业开办事项“只进一门,只对一窗,一表申请,一窗发放”;线上模式依托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整合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员工参保登记等企业开办事项和网上服务资源,形成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涉企数据交互共享机制,实现“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办理”的企业开办服务能力再提升,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1.5个工作日内。另一方面,与全国、全省同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法人股东开办企业“无纸化、电子化”全流程网上办理、企业网上登记自然人股东“区块链云签名”办理及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缩短了市场准入到准营的时间,大幅提高市场主体的办事便利度。2021年全区共新增市场主体9574户,其中,企业171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4户、个体工商户7842户,新增企业中通过“一窗通”网上平台办结1362户,“一窗通”网上办理率达79.27%。推行食品经营许可电子化审批,实现“零跑”目标。与全省同步推进食品经营许可全程电子化审批,在保留窗口登记的同时,利用电子化、网络化优势,通过“外网全程电子化申报+内网一体化审批”方式,实现食品经营许可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证、查询”全流程网上办理,让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直至零跑腿”的目标。2021年全区共办理食品经营许可3649户,其中,通过电子化审批系统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1858户,电子化审批办理率达50.92%。推行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开辟“简出”道路。对于符合规定、未开业、无债权债务、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偿完结的市场主体(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除外)实施简易注销登记程序,通过压减提交材料、简化登记流程、拓展适用范围、压缩公示时间、改变公告方式、建立容错机制等,节约企业退出时间,降低企业退出成本,实现了企业退市“一网服务、一窗通办”的便利化目标。同时,与全省同步推行“云南省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平台应用,让企业“一网”获知各部门、各环节注销进度,实现了企业注销的“信息共享”“同步指引”,改善了办事体验,提升了“简出”效能。2021年全区共办理企业注销登记642户、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255户。

    “两步棋”强化信用监管,驱动诚信体系建设。信用监管更规范。聚焦信用监管和“双随机”抽查的统筹运用,建立完善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牵头制定实施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实现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规范涉企监管行为,减少对企业的干预。同时,督促市场主体按期完成年报公示,指导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履行公示义务,实现有序经营。协同监管更有力。聚焦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广“保山市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平台”应用,加快构建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机制,实现市场主体基础信息、企业信用信息、行业主管部门涉企信息的全量归集、实时共享和审批、监管的工作联动。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实施企业信用监管约束,对失信市场主体从政府招投标、国有土地转让、表彰奖励、银行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入手实施部门联合惩戒,不断提升协同监管效能和信用监管水平。2021年以来,共完成“双告知”13944条,完成“双随机”抽查方案1148个、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方案1个,涉及抽查对象6207户、抽查清单数1714项、执法人员数2954人;归集公示涉企信息6007条。

    “三全面”做实减负帮扶,驱动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推进减税降费。围绕“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推进医疗服务、教育、电力等公共事业及民生领域价格收费整治,不断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大力宣传电价降价政策,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发布提醒告诫书,督促转供电企业严格执行降费标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引导市场开办方为商户减免商铺、柜台、摊位等租金,支持个体工商户开展线上经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2021年以来,共处理价格投诉10件,对永昌水业有限公司涉嫌价格违法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全面提供质量服务。深入开展“质量技术服务进百企”活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提升和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从产品质量问题查找、产品执行标准解读、产品送检协助、在用计量器具量值溯源等方面入手,通过微信远程指导、现场设点咨询和定期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推行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全过程质量管控水平。2021年以来,共对辖区120家企业在用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实施了备案和检定,在3家企业开展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2家企业获得隆阳区政府质量奖,15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质量走廊示范单位,保山已成为云南省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面开展微企帮扶。指导区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全面贯彻贷免扶补及小额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聚焦“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自主创业农民”“失业人员”等4个特殊群体,实施“1+3”帮扶机制,着力培育以地方特色产品和优势农产品为主导的种养殖业及加工、销售业,动员乡镇种养殖大户积极申办小微企业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带动入社群众增收致富。2021年以来,共办理公司股权出质设立登记8户、股权出质注销登记26户,助企融资3.703亿元;共实施“贷免扶补”151户,发放贷款2734万元;完成小额担保37户,发放贷款679万元。

    “双加强”护航公平竞争,驱动市场健康发展。加强执法整治。围绕保护知识产权、涉防疫物资质量监管、反不正当竞争和维护合法消费权益这一重点,加强对实体经营和网上营销的监督检查,先后开展了扫黄打非、打击非法制售口罩和防护产品、农资产品执法检查、非法使用人民币专项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依法取缔和打击“精神传销”有害培训专项行动、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专项行动等各类专项整治23个(次),严厉查处商业贿赂、商标侵权、仿冒混淆、侵犯知识产权、制售非法出版书物、网络传销、虚假违法广告、旅游合同“霸王条款”、制假售劣、刷单炒信等各类违法行为。加强审查规范。印发了《隆阳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范〈试行)》,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指导协调机制、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隆阳区公平竞争审查第一次联席会议”,指导21个联席单位制定了审查方案,建立了自我审查机构,在办公发文管理中设置了公平竞争审查流程。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切实做好我区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防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2021年以来,共查办各类案件227件,其中,竞争执法类案件17件;全区共审查涉公平竞争文件759份、清理文件279份,无排除限制竞争问题文件279份,经清理,不存在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徐畅、段瑞敏、张丽、李静、周庆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