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税惠赋能“仙草” 石斛变身大产业

    2021-10-18 15:48 保山日报

    龙陵县被称为“中国紫皮石斛之乡”,全县紫皮石斛产量占全国70%以上。近年来,龙陵石斛产业在税务部门的精细帮扶下,逐步建成了“种植—生产—加工—科研—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仙草”石斛变成了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大产业。目前,全县石斛种植总面积达33400亩,实现石斛鲜条产量4200吨,农业产值5.6亿元。

    “近年来,我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国家减税降费力度越来越大,优惠政策似春风一波接着一波。我掌握的税收专业知识都是在税务部门的培训指导中获得的,税务部门不仅集中举办各类最新政策培训,还针对我们企业的特点实行‘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在我们的公司发展过程中提供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龙陵县林源石斛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华由衷地说道。

    为更好地扶持石斛企业,推进企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保山市税务部门始终以优质的服务为企业提供机制性政策辅导,多元化推送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跟进详细辅导税费优惠政策,手把手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把税收红利转换为企业扩大再生产的资金支撑。2020年至今,龙陵县林源石斛开发有限公司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额70余万元。

    云南省富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王兴笔介绍说:“我们企业经营范围广,涉及税种多,但是很多税种把握还不够准。因为石斛鲜条采集时间集中,在加工时有自产的和与其他农户购买的,混在一起加工在核算上无法分开,面临从高适用税率的窘境。”保山市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难点后,成立业务骨干服务小分队,针对问题展开“点对点”辅导,通过实地调研、政策讲解、数据分析,帮助企业采集数据,辅导企业精准核算,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中涉税难点问题。

    “不仅如此,税务干部还为我们财务人员讲解涉税业务办理流程和注意涉税风险事项,经常走访回访,有疑难问题随时问随时解决,税企真是一家人呀。”王兴笔为税务干部的服务连连称赞。

    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祖宏满怀感激地说:“由于石斛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回收资金周期长,加上近年来,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流动资金需求压力增大,在更新生产线设备过程中,我们企业的资金周转一度陷入困难。多亏了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对接金融机构,以‘信’换‘贷’,为我们申请到了300万元的信用贷款,企业才得以完成生产线的全面更新提升。”

    为了支持龙陵石斛产业发展,保山市税务部门深入推进“税银互动”深度合作,通过与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为纳税信用A、B、M级纳税人提供无担保无抵押信用贷款服务,有效解决石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目前,税务部门已累计为20户石斛企业争取到了银行贷款,授信额度达1131万元,为石斛产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和帮助。

    周朝新 濮应祚 王 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