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迎接COP15—保山生物多样性之美

    保护生态环境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见闻

    2021-10-14 11:31 保山日报 董国平

    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昆明开幕,记者赴昆采访,见证了大会盛况。

    一场秋雨后,开满鲜花的春城阳光明媚,碧空如洗。在车站、机场等城市窗口和酒店、会场等地,身着浅蓝色服装的志愿者,开展帮扶服务,迎接COP15的到来。会场内外,随处可见COP15图标,处处洋溢着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气氛。COP15标识,是一滴“水滴”,意味着水是生命之源,是万物之源,“水滴”中包含的元素有身着民族服装的小女孩、大熊猫、孔雀、蝴蝶、梅花、浪花等,反映了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元性;图标也是一粒“种子”,象征COP15制定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就像一粒种子,将开出绚丽的花朵,结出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果实。

    据了解,为确保COP15安全顺利召开,全省启动社会治安防控一级加强勤务,并实行高层次边境管控,严防疫情输入。所有涉会人员,每天开展核酸检测。春城公安全警动员、全警参与,仅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就有8700余名警力在开展巡逻防控、现场安检等工作。记者看到,在会场、住地、线路等重点地区,安保人员开展高频度、全方位的安查工作,实施最严格的安保措施,点对点进出酒店和会场,实行最严格的安全检查。

    11日下午,大会开幕,伴随着精彩的大象迁徙《“象”往云南》纪录片和开场表演,一头头憨态可掬的亚洲象穿越热带雨林、城市,上演了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动人图景;一声声彝家海菜腔响彻会场,奏响了生态人文互通共融的幸福乐章。在聆听了身着节日盛装的青年代表施晓悦登上发言席向全世界讲述哈尼族群众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故事后,来自昆明学院的大三学生、志愿者李静霞对记者说:“全世界青年的声音十分重要,多元化的本地行动也很重要,希望这次大会能够成为新的旅程,让年轻人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采取适当的行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COP15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环境公约缔约方大会首次将“生态文明”作为会议主题。在12日举行的领导人峰会和部长级全体会议上,多国领导人致辞;来自全球主要区域、组织、群体的代表就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跨区域合作等作了精彩发言,向公众介绍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保护动植物、爱护环境,共同建设美丽生态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作为中国西南重要生态屏障,高黎贡山和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是COP15媒体记者广泛关注的地方和话题。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云南的丰富实践和显著成果”专家学者媒体见面会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晓君教授介绍了高黎贡山百花岭的观鸟活动。他说:“2019年以来,一只‘明星鸟’来到百花岭,引来了无数‘鸟专家’和‘追鸟族’深入百花岭‘追星’,这给当地带来了不菲的收入。”这再次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兴趣,来自广东的一位记者说:“无法想象,曾经是餐桌上改善伙食的小鸟,或是村民砍伐后用来生活做饭的树木,竟彻底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状况。”一位叫李春珍的记者在朋友圈写道,这正是我们国家提倡的生态文明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鲜活体现。

    COP15让世界看到美丽的中国,同时也引发了全球公众对地球家园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思考。10月13日闭幕的部长级会议全体会议共收到57个缔约方国家近400条意见建议,通过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昆明宣言》,这为人类凝聚共识,恢复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谋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提供了全球治理方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