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云南昌宁:灰头麦鸡集群归

    2021-10-12 15:28 人民日报

    从9月下旬开始,昌宁县城的居民时不时会看到,有几个较大的鸟群在县城南北的田园上空盘旋。究竟是什么鸟呢?国庆期间,分别在城南和城北看到了鸟群,原来是灰头麦鸡,总体数量约近千只。

    这是在昌宁县城第二次观测记录到大规模灰头麦鸡群。此前一次,是2020年2月29日,一大群灰头麦鸡飞临昌宁城南荷塘,时而绕着县城城内城外上空飞翔,时而如雨点般落于残荷之间,引来了许多居民的围观。许多人纷纷在朋友圈里晒图,说昌宁来了海鸥群,后来经过查询,才知道灰头麦鸡。

    当天,昌宁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许卫德介绍,那次是他第二次看到这种鸟,之前大约在2019年11月时看到过一群,在荷塘以南的田园中飞行停留,但由于忙着检查工程,没有细细观察。有一些喜欢晨练的居民和经常下田的城郊村民也说到,他们也曾断断续续看到过这种灰灰的“海鸥”,看到的时间一般都是秋季到初春,但一直不知道是什么鸟,规模大小不一。

    此后,也曾经有人多次在县城的公园和周边的农田,发现过小群灰头麦鸡,拍到过部分影像,但近千只规模的大群,一直到此次发现。

    查询资料得知,灰头麦鸡,学名:Vanellus cinereus,是鸻科、麦鸡属的中型水鸟。头、颈、胸灰色,下胸具黑色横带,其余下体白色,背茶褐色,尾上覆羽和尾白色,尾具黑色端斑。嘴黄色,先端黑色,脚较细长,亦为黄色。飞翔时除翼尖和尾端黑色外,翅下和从胸至尾全为白色,翅上初级飞羽和次级飞羽黑白分明。

    灰头麦鸡分布于欧亚大陆及非洲北部,中南半岛,太平洋诸岛屿。中国繁殖于东北地区以及江苏、福建一带,越冬于广东和云南等地。

    灰头麦鸡喜欢活动于近水的开阔地带,飞行速度较慢,常成大群、小群、成对活动。喜欢长时间站在水边半裸的草地和田埂上休息,不时飞入空中,盘旋飞翔一阵后再落下。有时还和凤头麦鸡一起活动。主要啄食甲虫、蝗虫、蚱蜢、鞘翅目和直翅目昆虫,也吃水蛭、螺、蚯蚓、软体动物和植物叶及种子。

    灰头麦鸡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无危(LC)。种群现状为:种群状态与保护数量较少,不常见,已列入世界濒危鸟类名录N级,应注意保护。

    国庆前后,观鸟人先后三次在昌宁县城周边观测记录到灰头麦鸡。10月4日早晨, 4只灰头麦鸡在城南边荷塘浅水区与白鹭同塘觅食,有人经过后突然起飞。过了一段时间后,在城南田园上空汇合成小群,远处有大群飞翔。

    10月4日下午,在城北的水环境生态示范园旁,一大群灰头麦鸡在那里,时而飞过公园,时而掠过屋顶,时而又落入公园边的泥沙地,自由自在,快乐轻松。

    10月8日清早,同样是城北的水环境生态示范园旁,数量更多在灰头麦鸡在那里“晨练”,时飞时落,时远时近,时分时合,仿佛在自家的院子里散步的人般轻松自由,与周边的环境完全融入一体,与蓝天白云一起,感受着不同的味道,不同的色彩,不同的气息。

    仔细观察,灰头麦鸡有时会安静地呆在草地、沼泽、浅滩,但更喜欢在天空自由翻飞。当它们成群结队飞过天空,掠过屋顶时,像是一群快乐的音符,在琴键上跳跃。

    灰头麦鸡最活跃的时间,是朝阳初升后和夕阳西下前。这个时候,灰头麦鸡会集结好队伍,在天空翩翩飞翔,虽然没有“一会排成个人字,一会排成个一字”那么整齐划一,但自然放松的感觉,如散文诗般,既有韵律,又自然随意。

    灰头麦鸡成为昌宁的常客,近年在昌宁还先后发现和记录到了包括白腹鹭、钳嘴鹳、灰鹤、赤麻鸭、野鸭、海鸥、雪雁、鸬鹚、凤头麦鸡、凤头䴙䴘、灰椋鸟等多种候鸟。这说明,昌宁既适合当地众多的留鸟生存繁衍,也受到了许多候鸟的青睐。昌宁不仅是人类的宜居家园,也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家园。

    秋渐深,天渐凉,一片霜叶红于二月天。这样的季节,最适合在昌宁这样四季如春、天蓝水碧的地方,偶遇一群北方飞来的候鸟,随它们放飞身心,与秋天的美好不期而遇。

    图/文 吴再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