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全国关注!司莫拉再上《焦点访谈》

    2021-10-08 11:26

    10月6日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

    再次聚焦云南腾冲清水乡司莫拉佤族村

    节目以《幸福的司莫拉》为题,深入报道当地各级政府及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通过出台各项有效措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从昔日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到如今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当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司莫拉的幸福道路越走越宽广。

    如今漫步在干净整洁的火山石路,穿行于富有佤族特色的古村落,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满眼翠绿,游人如织,呈现出一幅特色乡村游景观。

    司莫拉佤语意为“幸福的地方”,隶属清水乡三家村村,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佤族聚居村寨,距腾冲市区15公里,现有农户73户299人,其中佤族271人。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司莫拉考察时指出:“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一年多来,各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在保护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同时科学开发建设,全力打造有文化传承、地域特色、民族特点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幸福司莫拉。

    通过政策拉动、项目撬动、群众主动,司莫拉在基础设施方面大干快上,在原有基础上完成实施“美丽公路”、寨内环境整治和“透绿”工程,建成幸福树公园、幸福小巷和农特产品一条街,司莫拉幸福烤吧、幸福餐厅建成营业,大米粑粑厂即将建成投产,农耕文化、观光农业体验项目稳步推进,洗手台、旅游公厕、景区导览系统等旅游设施提质,户厕改造、污水收集全面完成,寨容寨貌更美,旅游品质更优。

    依托旅游资源,2020年6月3日,腾冲市清水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采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将寨里的全部农户吸纳为合作社社员,组织群众发展乡村旅游。为了让司莫拉的乡村旅游展现差异化特色,合作社通过盘活老茶园、研发农特产品、引进司莫拉餐厅、发展粑粑制作、生态研学等积极拓展乡村旅游业态,2020年合作社实现收入22万元,2021年新增司莫拉幸福餐厅创收15万元,27名村民参加餐厅务工和景区保洁、讲解、秩序维护等稳定就业,10户农户在家建起了农家乐、民宿,30户从事农特商品售卖,中寨村民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424元,对比2019年增加5976元。

    2020年以来,司莫拉成立了党支部,设立了“爱心脱贫超市”,推选产生了“自管组”,推行“巷长制”,落实“十条村规民约”,深化“门前三包”和“最美庭院”评比,开展了茶艺、接待礼仪、农民画、民宿等培训,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村庄始终以干净、整洁、有序的形象呈现在游客面前。

    如今的司莫拉佤族村,清泉汩汩流淌,鼓声绵绵不绝,村民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憧憬,相信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自强不息,苦干实干,民族团结进步、乡村振兴的和声一定会越来越美,幸福的佤族村一定会更加幸福。(文:综合 图:刘正凡、屈玉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