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保山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干部队伍建设综述

    2021-09-28 16:30 保山日报

    保山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严格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准确把握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牢正确的用人导向,持续匡正选人用人风气,重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培养造就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保山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干部支撑。

    树牢选人用人“风向标”

    保山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七个大力选拔和重用”“七个坚决调整和不用”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实行干部政治素质“负面清单”制,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大力选拔使用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在突出政治标准、让“有德者优先”的同时,市委强调要突出实干实绩,让“出力者出彩”。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选拔任用干部和对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的通知》《关于从全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中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的通知》等文件政策,持续到脱贫攻坚一线、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坚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干了什么事、干成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将那些冲在前、干在先的,在急难险重中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在工作中得到群众认可、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了出来。

    此外,让“有为者有位”是市委选人用人的另一个重要标准。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事业需要什么人就配什么人、岗位缺什么人就补什么人的原则,进一步打破地区、部门、条块的界限,破除了体制和身份障碍,从各战线选拔了大批有勇有为的干部。

    搭建干部成长“大舞台”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市委注重党性教育,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运用保山“一校三院”特色教育资源优势,搭建起了干部成长的“大舞台”。

    市委坚持把党性教育纳入“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教育中,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推动干部传承杨善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5年来,市委坚持每年将各级“一把手”轮训一遍,每年举办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重点培训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每年举办财政金融、生态文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不同主题的专题培训班。5年来,一共开展各类专题培训班286期,培训干部5.88万人次,完成了脱贫攻坚干部轮训、普通党员进党校全员培训。

    强化实践锻炼是市委锤炼干部干事创业“真本领”的具体措施。5年来,市委坚持把岗位实践作为干部成长的重要平台,注重在关键岗位、吃力岗位培养干部,注重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锻炼干部,注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炼干部思想、锻炼干部素养、提升干部水平。

    5年来,市委共选派了121名市、县两级优秀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选派18名优秀干部到信访、扶贫部门跟班锻炼,选派137名干部到中央机关、省直部门、驻外机构和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着力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提振干部“精气神”

    首先是强化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让干部有压力。为提升干部的规矩意识,市委严格按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要求,开展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对漏报、瞒报的严肃处理。同时,综合运用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年度考核等信息资料,及时发现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负面信息档案,并一一做到早打招呼、及时提醒、纠偏纠错,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5年来,共对市管干部开展提醒271人次、函询6人次、诫勉116人次。

    其次是用好谈心谈话这个组织工作的“法宝”,让干部有归属感。5年来,市委不断强化日常谈话、任职谈话、信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的“预警”作用,并做到了职务变动必谈、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谈、组织处理必谈、遇到重大挫折与困难时必谈等“四个必谈”,让谈话工作常态化。

    第三是落细关心关爱工作,让干部有温暖。市委出台了《保山市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办法》,突出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并重。每年组织开展1次健康体检、严格落实干部带薪休假制度等措施,最大限度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容错纠错也是关爱干部的体现,5年来一共为68名受到错告、诬告或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而对那些不听招呼、不老实、不干事的“昏”“懒”“庸”“浮”干部,则坚决调整处理。

    营造起“山清水秀”的干事创业氛围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只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建设清廉务实的好干部队伍。

    市委认真落实《云南省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进一步强化“一把手”和重点领域干部监督管理。出台了《保山市关于在市委常规巡察期间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暂行办法》,持续推动各单位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建设,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编撰了《市管领导干部履职行权必备知识手册》,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履职行权的案头卷和口袋书,让领导干部对“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应该担当的重要责任”“严禁触犯的法律底线”“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成竹在胸。

    市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层层传导压力,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等余毒的恶劣影响,把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度正视耿梅、杨光银、吴松、杨建洪、“3·29”专案等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反映出的问题,全力压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3·29”专案以案促改等工作责任,做到汲取教训,举一反三。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市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法队伍建设的通知》,要求深刻汲取“3·29”专案等违纪违法案件对政法干部影响的教训,严格教育整顿,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政法队伍。

    千秋大业在用人,事业兴衰在干部。下步工作中,市委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思想,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保组宣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