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文化新风扑面来 ——“十三五”期间我市文化建设成就综述

    2021-09-24 11:10 蔡文雯

    文化新风扑面来

    ——“十三五”期间我市文化建设成就综述

    千年永昌今安在,名城处处存古风。作为南方丝绸古道的重要驿站,保山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文化产业资源得天独厚。“十三五”以来,我市持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把文化活水一滴滴引入群众心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放眼保山大地,文化设施提标升级,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城乡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永昌大地处处流淌着浓厚的人文气息,处处展现着文化迸发出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文明实践 引领新风尚

    在腾冲,艾思奇百姓宣讲团深入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给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隆阳,保岫广场成了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非遗文化、运动健身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民走出家门就能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以城市为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触角向外延伸,覆盖到村一级。目前,全市已建成5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5个乡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49个村级实践站,它们化身成了人们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和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

    9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8个主题广场、30条主题街道以及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人人参与、深入人心;“新时代新乡村新风俗”行动,让城乡各处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2017年11月14日,腾冲市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保山收获了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十三五”期间,我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硕果累累:龙陵县和昌宁县创成省级文明城市;隆阳区辛街乡邹里村和龙陵县平达乡平安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腾冲市马德静家庭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2020年,和顺家风文化长廊和杨善洲家庭被评为云岭好家风示范点……

    一次次文明实践评选引领新风尚,5年来,我市1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4人获评“云南省道德模范”、39人获评“保山市道德模范”,9人获评“中国好人”,9名同学获评“新时代云南好少年”。“全国道德模范”杨善洲、“云岭楷模”郭彩廷,他们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云南省道德模范”蒋佳林、“中国好人”马德静、“新时代好少年”祁润鲁,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发挥着“引路人”作用,带动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文化惠民 满足新需求

    以大文化构建大服务,5年来,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文化红利全民惠及。全市累计建成市、县级公共图书馆7个、文化馆6个、乡镇文化站81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50个,有国有文艺院团4个,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文化设施网络化发展新格局。

    去年骤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市公共文化机构迎来了一场严峻的考验。

    市图书馆上线微信小程序,让读者足不出户享受自我精进的高品质阅读生活;市博物馆推出“线上展览”“线上社教”等云游览模式;市文化馆专门成立“抗疫作品创作小组”,共创作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书法、摄影和美术作品等76件,同时开展线上教学培训、艺术鉴赏,坚持以“艺”战“疫”……闭馆不打烊,线上服务不间断,宅家“云逛展”“云学习”成为文化生活新渠道。

    着眼于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期待,“十三五”期间,丰富多彩的文艺实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传递新风。

    围绕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美丽乡村、禁毒防艾、综治维稳、文旅融合等主题,我市新创作了多台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演出4000多场次,新创文艺作品1000余件,获奖文艺作品200余件。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奋进新时代 建设新保山》《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等晚会,激发全市人民爱党爱国热情、鼓舞振奋民族精神。

    城市舞台流光溢彩,乡村演出同样热闹非凡。5年来,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冬战三九、夏战三伏,通过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村、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把最新最精彩的节目送进村舍农家,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希望的田野有了文化的滋润浇灌,更加欣欣向荣。

    隆阳区金鸡乡、腾冲市固东镇被评为“云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春暖司莫拉》等5件作品获第四届云南省群众文化“彩云奖”;中国围棋协会授予保山“全国围棋之乡”称号;永子制作技艺、腾冲玉雕2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一项项荣誉称号,昭示着保山文化事业的蒸蒸日上;一件件具体而微的实事,交织成一张覆盖城乡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网;一个个触手可及的“文化圈”,已经融入普通群众的生活。

    以文促旅 拓展新业态

    2019年3月18日,新组建的保山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挂牌。诗与远方“牵手”前行,开启文旅融合的新征程。

    “十三五”以来,保山结合实际,以全域旅游和旅游品牌化为发展方向,以打造“世界高黎贡山、世界自然遗产”为总蓝图和核心目标,优化空间布局,强化项目支撑,完善配套服务,创新发展模式,深入实施“旅游革命”,推动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思路,以保山、腾冲两个历史文化名城及全市的博物馆、纪念馆为优势资源,我市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打造了保山历史名人堂、永子文化园、滇西抗战纪念馆、腾冲翡翠博物馆、琥珀博物馆、杜鹃王古木文化博览园、龙陵松山抗战大遗址公园等文化旅游新产品、新亮点,形成文旅发展良好态势。

    经改造提升后巍然矗立的艾思奇纪念馆,焕发新机的板桥古镇、闻名全国的银杏村以及幽深迷人的百花岭,无不展示着保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和顺古镇5A级景区的创建更打造出一张彰显我市深厚文化底蕴和高雅文化品位的亮丽名片。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接待旅游者1.3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82.55亿元,年均增长25%,“旅游革命”评价位居全省前列,获省政府奖励2亿元,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考核评价多次名列全省第1名,游客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目前,我市已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各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4个,A级景区79个。“十三五”以来,相继打造了60个旅游特色村,建成农家乐2000多家,旅游民宿800多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

    这几年,我市成功举办界头花海乡村马拉松、高黎贡超级山径赛、格兰芬多自行车节等精品赛事活动,每逢节假日,以潞江坝咖啡小镇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喜爱,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青龙街非遗文创街区晋升网红打卡地,腾冲已成为省内外游客“旅居”的首选地之一。旅游与体育、农业、文化、地产等行业不断融合发展,培育形成新业态,推动全市文旅产品由观光为主向休闲度假、旅游康养等复合型结构转变。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保山“花开高黎贡”城市形象片亮相纽约时代广场。“世界高黎贡·世界自然遗产——云南保山”的品牌影响力和保山对外知名度正以昂首阔步的姿态向前迈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