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火烤月饼里的家乡味

    2021-09-18 15:14 保山日报

    中秋将至,在施甸姚关的火烤糖家,人们熟悉的火烤月饼批量出炉。火烤月饼,是姚关人心中家乡最独特的中秋味道!

    77ddf298f7ad20758cca3abfecdc9aa1

    火烤月饼里的家乡味

    一墨

    又近中秋,姚关火烤糖家的月饼早已大卖。人们争相走进店里,为亲友筹备一份“火”与“土”的祝福,那阔别已久的、只属于中秋的独特姚关烟火味,与人再度重逢。

    姚关火烤糖的“火候”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历经半个多世纪,如今已传承三代。一代又一代始终遵循着独门糕饼火烤技艺,在时光沿袭中留住一方水土一方人舌尖上挥之不去的乡愁记忆。

    走进姚关火烤糖家,琳琅满目的老物件——老灶、烤盘、小手秤等基本都有五十年以上的历史,被岁月打磨得油光铮亮。糕点整齐有序地摆放在柜台上,每一样都是姚关人眼中地道的“老品种”,如草鞋饼、到口酥、荔枝酥、花生糖、核桃糖、白饼、火腿饼等,月饼雕饰简朴大方自然天成,弥漫着儿时的味道,承载着满满的回忆。

    26a35513e0d5f2bef0b7a57978e98335

    姚关火烤糖加工独具地方风味,月饼选取当地优质的老火腿肉做馅,以小麦面粉、土鸡蛋、白砂糖、核桃仁等几种食料按照相应配比制作。没有不可言传的配方,只有光阴静谧中锤炼的匠心——拌馅、称量、撒面、搓揉、塑型、入盘,经过初加工成型的月饼胚子送进火烤房,装进大烤盘。放置好的月饼再被依次打号,烙上红色的“月”字印章,最后放进灶的烤仓里烤。纯手工制作,没有防腐剂、添加剂,油而不腻,弥漫烟火味,甜蜜酥脆有温度。

    曾经的火烤糖一枝独秀,陪伴了百姓生活的烟火人生,见证了姚关经济从“襁褓”走向“成年”。如今姚关小镇的蛋糕行业日新月异,注入了许多新鲜血液,街道上出现各式各样的品牌、接二连三的连锁店,迎合了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的市场经济,各种天南地北的“高级蛋糕”对于消费者都是可以随时随地品尝的“洋气物件”,可唯独火烤糖,在姚关人心中永远占据着一个位置,人们对其情有独钟、初心不忘。即便是市场销售与时俱进,火烤糖家依旧保持着自身本色,没有发展生产下线,而是继续把火烤技术当成一种解决家庭茶米油盐的“营生”,老灶依旧保持着自己的“肚量”,坚持“沿街打米沿街卖”。

    d79c1916a2d88a15d42beb1471ad6c89

    较之市场上一些高大上的中秋月饼,姚关火烤糖家的月饼显得土味十足,是月饼里的“灰姑娘”。可也正因为这一股几十年不变的“土味”,始终如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火烤糖家的中秋月饼“零距离”接触生活,成为老百姓最崇尚的味道。经济实惠、素质仁心,俘虏了每一个食客的味蕾,点燃了每个人的情怀。大家爱它酥脆的口感,恒久的温度,认为只有通过这种“土味十足”的温度,团圆才更有味,而分别各地的人,也才能以饼共相思。

    每一次与火烤月饼的邂逅,都是万家灯火的守候,都是“千里共婵娟”的甜蜜翘盼!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