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市机关事务局多措并举提升机关后勤服务质量

    2021-09-16 15:52

    保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自2019年成立以来围绕“抓管理、保安全、强服务、促节约”的工作思路,聚焦依规管理不到位、机关后勤服务标准不统一、资源分散难以整合与配置等难题,着力制定相关规定、标准和计划,多措并举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一是抓党建,强引领。保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自成立以来便将党建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加强阵地建设、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工作中注重强化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了党员学习制度、每周例会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组议事规则等17个制度,确保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党建工作在保山市2020年度考核中考核为“好”,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中进行了工作交流,局党总支获评2020年度保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以自身建设育人、以制度管人、以情感人、以先进激励人,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技术过硬、清正廉洁的机关事务干部队伍,政治机关建设成效明显。

    二是定制度,强管理。保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自成立以来先后制定下发了《保山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保山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保山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监督检查实施办法(试行)》《保山市党政机关公务出行租车经费管理办法》《保山市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租车办法(试行)》《保山市县处级易地交流领导干部周转住房管理办法》等多项管理规定,并根据规定加大监督检查,有效规范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和经费使用,强化了机关事务系统的管理职能,助推了全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三是定标准,促规范。为进一步规范后勤服务和提高服务标准,市机关事务局邀请省标准化院专家到保山实地指导,建立了113项标准体系,其中基础通用标准体系11项,机关经费管理标准体系8项,资产管理标准体系23项,后勤服务管理标准体系16项,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标准体系14项,运行管理标准体系41项,覆盖了保山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活动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一岗一事一标准”,不留标准“盲点”,在规范了全市机关事务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后勤服务质量。

    四是抓统一,促节约。保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运维、后勤社会化集中采购等工作为抓手做好统一管理和集中采购,以充分利用资源、节约运行成本。在办公用房上从“四统一”工作和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入手,写好办公用房管理这篇文章,截止2021年8月底,共对市级5家单位的办公用房进行了调整和整合,并将办公用房的权属划转到机关事务局名下,初步做到了统一规划、统一权属、统一配置、统一处置,同时,对市本级259处(套),19838.02㎡经营性办公用房进行了统一监管,尽力盘活闲置资产。在公务用车运维上狠抓“三定”(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四统一”(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工作的落实,通过对全市各级各部门的监督检查和分析统计,2020年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总费用降低393.12万元,平均每辆车运维费用减少4245元,2021年1至8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每辆公务用车运维费降低了8.6%,车辆运行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在市级机关后勤服务上对集中办公的几个办公场所的绿化、安保、保洁采用了集中购买服务,通过集中采购降低了服务费用,提高了服务质量。

    五是抓信息化,促监督。标准化和信息化是机关事务工作“一体两翼”中的两翼,为做好公务用车的日常监督管理,市机关事务局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在公务用车的日常监督上,主抓公务用车监督平台建设,根据全市实际增加监督项目和手段,通过不断完善监督平台的监督功能,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无任务用车、运维费用监测等进行实时监督,截至目前共发出通报10期,及时纠正了存在问题。

    六是抓示范,促带动。为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和爱护环境意识,市机关事务局加大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节约型机关的创建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机关的开展,截止2021年,全市共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8个,节约型机关80个,通过示范单位创建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机关的开展极大的带动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和爱护环境意识。 (来源:市机关事务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