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昌宁的秋,有看有忙亦有吃

    2021-09-16 15:09 保山日报

    31764567a98724111b5c86ea1a49c487

    几场大雨过后,秋天推开了夏末的湿热,悄悄然把云朵收了起来,天空露出深不见底的湛蓝。走在昌宁小城的老街上,路边的梧桐已经准备好了,慢慢抖落身上的叶片,闭上眼,深深呼吸,属于昌宁的秋,来了。

    昌宁的秋,适合看更适合逛——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昌宁的秋,金黄、粉红、绛紫、鲜绿……最是斑斓。

    9269bc92e68f178c9f627b5368517f74

    漫步走在星河田野,笔直的路道边上不时探出头的绛紫色紫穗狗尾草最先表达了欢迎,沿着路道往前,荷花池里正开的晚荷与莲蓬在荷叶的间隙露出脸庞,微风拂过,飘过隐隐清香,一时竟也分不清到底是花香还是草香。

    继续往前走,垂柳依旧随风舞动,路边绽出一大片粉红,这种名叫粉黛乱子草的植物,把整个路道妆点得浪漫起来。边走边逛,遇见在散步游玩的孩童,见他们忽地俯下身捡起一根狗尾草,忽地又迎着风小跑咯咯的笑,仿佛一头撞进了秋的画卷。

    0b522253461727fdb3c5e7ee33169282

    神秘的天堂山、秀美的湿地公园……每一处景致都不相同,“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生活有多少色彩,昌宁的秋天就有多少种风景,逛着昌宁的秋,听小河淌水、看白云飘动,一切恰恰好……

    昌宁的秋,有得忙更有得乐——

    昌宁的秋是成熟的,慷慨的,热烈又不失稳重。临近中秋,秋阳高照,农户都忙了起来,科技的进步,让秋收变得高效。种水稻的人家寻着有收割机的去排了队,挑一个晴朗的天,忙活起来。

    收割机的出现改变了以往人力割稻的秋忙画面,田野里却热闹不减,收割机沿着机耕路开进了稻田,先开了个口,顺着开的口像理发似的收割起来,转眼,金黄的稻浪消失在收割机里,整株的进去,谷粒分明的出来,后面的农户忙着将收割机里出来的稻株绑在一起,一剁剁放在田埂,空气中都是收获的喜悦。忙碌了半天,便到了晌午时刻,没有晌午的秋忙是不完整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晌午便也多了花样,外酥里嫩的烤鸭、酸辣的拌菜就着甜蜜的凉虾,充实了秋忙的记忆。

    04877ccf861512baeecd29559616eb62

    山里的核桃也咧开了嘴,一年一度的“富贵黑”又染上了种植户的手,接下来的日子里,香甜的板栗、多汁的梨子、诱人的柿子,还有穿红衣的花生、软糯的红薯南瓜纷纷走上街头。辛苦一年的劳作都争着要在秋天寻个高低,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忙而从容的秋,有了沉甸甸的底蕴,安然自在。

    昌宁的秋,可以赏更可以吃——

    春华秋实,在秋天最繁盛的就是果实,核桃、板栗、坚果、花生、松子……在昌宁,光说果实就能说出个满汉全席来。

    吃在秋天,更是说不完的趣味。说到吃,昌宁人是最有研究的。玉米地里掰几包玉米须半干的玉米,扔进火堆,剥几个刚下树的核桃,糊香的玉米粒与鲜香的核桃仁一起嚼在嘴里,便成了多少人对秋的最朴素的回味。

    79b17a88d857148f96de72be5153f2cc

    清炒核桃仁、核桃仁煮鸡、核桃糖……以核桃为主角就能衍生出一桌子菜,相较之下,秋生秋长的黄鸡枞、鲜嫩的蜂蛹、肥美的稻花鱼……便属于秋味的大咖,日月里的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昌宁人把对生活的爱,融入到食物中,滋养着身心。

    季节由浅走向深,人生也是一样,从薄走向厚重。生活和社会给予了我们成长和锻造,不断的丰盈着内心,酸甜苦辣是生活,喜怒哀乐是人生。

    中秋将至,不如到昌宁,探秋。

    (文/杨晓琳 图/吴再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