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聚科技力量 强科普之翼 ——保山科协组织“十三五”科普工作回眸

    2021-09-16 12:05 保山日报

    690b5b37bb60900e4d8ce04bc8df9dc4

    (在昌宁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十三五”以来,我市各级科协组织坚持“全域化布局、项目化实施、制度化管理、品牌化打造”的科普工作基本思路,发挥职能优势,在加强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做好联系服务工作、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全市科普工作从单向思维向多维融合变化、从完成任务向打造品牌变化。

     

    打造全民科普品牌

    10496d79a430a4308333c13ef7cbdf1a

    (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省科协主席朱有勇亲临施甸县食用菌基地考察指导)

    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紧扣生活热点,普及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果、传播科学精神,组织“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活动。五年来,参与人数达12万余人次。把科普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相融合,组织开展“科普大篷车进基层百场宣展”“百名专家科技下乡”“三下乡”等活动,推动科技志愿服务向常态化、品牌化发展。五年来,科普大篷车行程10万多千米,累计受益公众45.5万余人次。腾冲科普大篷车被中国科协授予明星车队,市科协二级调研员李定强被中国科协授予明星科普工作者。市科协连续五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中缅健康养生文化交流、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科普宣展、科普进校园等7项活动被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探索青少年人才培养新模式

    3bd13114c03cd177e2fd4801b32111d9

    (科技助力龙陵石斛产业发展)

    全市各级科协组织与教育体育部门、团委等部门联合,打造“全国航空特色学校”“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工作品牌。保山第一中学被中国航空学会命名为“全国航空特色学校”,跨入全国158所航空特色学校的行列,开创了我市科技教育特色办学模式的先河,为我市航空航天科学素质教育的普及推广写下了浓重一笔;持续抓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教师队伍建设和基地建设,组织青少年参加全国、全省青少年科学影像节、科技创新大赛等,参加人数达4万余人次,累计获得奖项达205个;建立“流动科技馆”2个、农村中学科技馆6个,打造省级科普教育示范学校17个。整合资源,将价值250万元的“流动科技馆”入驻保山第一中学科技馆,每年支持5万元的项目经费,用于对外免费开放。

    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753f65e524a6305450420876b9b9b9de

    (开展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安全与保护科普宣展)

    全市各级科协组织依托“科普惠民”项目,以农函大、农技协和农村科普示范为重点,探索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工作品牌。五年来,创建农业产业科普示范基地57个、农村科普惠民兴村56个,先后推广普及农村致富实用技术75项,开展各类培训225期,培养新型农民达5万余人、农村致富带头人1700余人,成立各类农技协247个,会员达2.3万余人;组织3万余农民参加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支持9个院士专家团队建设,实施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热带作物种植等研究,为全市产业科学规划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撑。全市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带动脱贫9954人,超额完成省级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市科协连续两年被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表彰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团队;市科协和隆阳区科协、腾冲市科协分别被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办公室表彰为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实施“科普益民”工程

    全市各级科协组织以“提升技能、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推动发展”为出发点,组织科技志愿者深入新时代文明中心(所、站)、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等开展就业培训、职能技能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培训、创业培训等500余场次,受众群众达15.75万余人。五年来,创建县(市、区)级科普示范社区24个、市级科普示范社区26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19个、创建社区科普大学8个、科普小镇7个、边境科普示范带2个。

    推进“科普中国”落地应用

    6dfc5a5344c67e9c034af5f2be899e68

    (开展“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

    五年来,全市共建立科普e站45个,电子终端51个,市、县(市、区)广播电视台主要频道播放“科普中国”,全年不低于5000次,实现“科普中国”精准推送;在云南广电网开设“科普保山”电视专栏,覆盖用户30多万户,全方位进行保山科普宣传;市科协与保山青华海管理中心在“学习强国”推出保山青华海生物多样之美栏目,宣传普及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保知识,宣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引导人们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科普工作结硕果

    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全面推进会员结构、办事机构、治理结构、管理方式改革,从项目、资金等方面支持学(协)会加强社会服务能力、学术科研能力、会员凝聚能力建设,各学(协)会科普、学术交流、学科竞赛等活动有序推进。基层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引领带动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在不断强化,科技工作者在创新科学技术和普及科学知识方面的成绩显著。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业推广研究员“全国先进工作者”郑家文主持的优质啤饲大麦新品种选育和栽培课题,解决了保山冬闲田地复种指数低、大小春两季节令矛盾突出、饲料缺口大三大难题,让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市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站正高级工程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云南“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黄佳聪主持完成的“螺旋状交替环剥促进泡核桃早实丰产栽培方法”《怒江干热河谷滇橄榄良种繁育及抗旱造林技术推广》等一系列科技成果,为改良热区生态环境、为农户打造致富增长点做出了突出贡献。昌宁县中医医院初级检验师、云南“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李琼珍,三次出征,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龙陵县石斛研究所原所长、2020年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赵菊润,以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理念,全力服务龙陵石斛产业走上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发展道路。

    139aa85b88544df53a6960d931557f11

    (科普进校园)

    市科协主席蒋文超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将充分发挥全民科学素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会同各有关方面共同推进全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重点围绕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合作五大工程。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国际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为保山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