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一位家长教育孩子的感述:唤醒孩子的内在力量

    2021-09-16 11:41 保山日报

    每一个心灵都是自然宇宙与人类智慧的结晶,每一个孩子都有丰富的心灵与巨大的潜能,作为家长就需要我们从孩子的内心深处真正地去唤醒孩子,引领孩子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培养孩子坚韧、勇敢、诚实、执著的信念。

    润物无声,从传统文化中塑造品格。我们常说,每个孩子就像一张白纸,你为他准备什么颜色的颜料,孩子就能画出怎样的人生。在多元化的社会背景下,如何让孩子保持善良的天性和纯真。我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融入到教育孩子的全过程、各方面,从“卧冰求鲤”的故事中教会孩子孝敬长辈,从“程门立雪”的故事中教会孩子尊敬师长,从“一诺千金”中教会孩子诚实守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教会孩子,如何起居饮食、穿着打扮,如何做事,如何读书,如何与人相处等等。从中培养孩子的自我思辨的能力、与人融洽相处的能力、科学的学习方法、从容的生活态度。

    回归本源,从现实生活中感悟真理。自然是人的天性,而教育则应顺应人的天性来进行。在培养孩子善良的情感问题上,我从从生活中的情感之处着手,使其体会与感受人间冷暖,在去医院看望病人时,我会一同把孩子带着去,让孩子看见和感受人一生将有可能会面临的各种病痛和灾难,教会孩子在任何危急关头,要保持沉着与冷静,大胆勇敢,心存善念,努力做一个心地仁慈,有侧隐之心的人。同时,为了让孩子有自己的判断和有正确的判断,充分利用孩子们百玩不厌的“过家家”游戏,引导孩子们通过观看和扮演名人、伟人及其家人,以不同的故事情节和故事内容做游戏,使孩子们在自娱自乐的同时,又让孩子们领悟到这些名人、伟人的良好品行,在寓教育于故事中、游戏中,让孩子体会到真知。

    放飞心灵,从快乐成长中汲取力量。法国电影《蝴蝶》里,有一句意味深长的台词:“不快乐的孩子希望快点长大。”如何让孩子快乐成长,我在“培训”与“培养”这个问题上找到了答案,并坚定了一个理念:“内心的快乐是成长的力量”。面对“中国式”家长的焦虑,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给孩子报各类的培训班、辅导班。我就在思考教育孩子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站在自己的孩子的角度上去考虑,寻找最适合自己孩子发展的方式,而不是盲目的去跟风,不管孩子是否开心,让孩子把大量的精力和心思花在自身不擅长或不感兴趣的事物身上。在一次旅行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孩子的特长,在征得孩子同意的基础上,与孩子一起报了游泳培训班、古筝培训班,业余时间里母女俩一起学习,一同成长。给我启发最深的并不是通过培训给孩子所带来的技能变化,而是游泳和弹奏古筝已经成为了孩子强身健体和愉悦身心的一种方式,一种习惯。

    在孩子漫长的成长和教育路上,老师是孩子最好的领路人,而父母也要努力成为孩子最好的榜样和灯塔,家校共育,密切配合,与学校、老师共同努力,为孩子的未来创造无限可能。(作者:连晓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