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腾冲:学习回信精神 壮大“美丽经济”

    2021-09-15 11:46 许海平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腾冲市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夯实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基础,壮大腾冲“美丽经济”,建设好美丽家园。

    任务常态化落实,抓实“一城一兵一区”目标。腾冲市注重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抓实各项重点任务常态化落实。大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深化提质,抓好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推动党员和群众“到支部·在一起”,为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夯基垒土;纵深推进边疆党建长廊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强边疆基层组织,抓好“3421”边境疫情防控措施和“3254”跨境运输管理举措,扛起强边固防政治责任,为打造兴边富民排头兵立梁架柱;大力实施“1+3+6”肉牛产业发展模式,实施集体经济“过十进百”强村富民行动,以“田园增色、农民增收、乡村增美”为目标,高标准打造司莫拉、“大和顺”等一批田园综合体,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破竹建瓴。

    资源立体化整合,力促“三张牌”打造。把握“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机遇,发挥资源优势,探索出“惠民项目、旅游资源、美丽乡村、健康食品、特色产业、乡村振兴”6种守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的腾冲模式。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晨光生物保健品加工等惠民项目建设,让群众共享生态红利;依托花海马拉松赛道、江东银杏村等旅游资源提档升级,构建旅游产业体系;加大对传统村落、少数民族村寨的保护力度,让农村变成旅游景点,群众家门口致富;按照“绿色、生态、有机”的理念,拓展腾药、腾茶等绿色食品产业链,做大做强健康食品产业品牌;因地制宜示范发展万寿菊、中草药产业,以点带面,多点开花;以生态发展带动特色农业、观光旅游、休闲民宿等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腾冲市森林覆盖率达7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667元、13463元。

    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美丽腾冲”建设。按照“干净、宜居、特色”的标准,全面构建“一廊多带、一心多点、全域景观化”的景观格局,加快美丽县城建设;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全覆盖,深入开展改厨、改厕、改圈等工程;实施好村组公路和自然村内道路建设,对主干公路和重要通景公路进行景观绿化改造提升;抓好河湖流域生态环境建设,深入推进“五美一最”工程建设。截至目前,腾冲市建成城市公园34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73平方米;中国传统村落86个,农户庭院硬化率99.95%。近年来,腾冲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云南省美丽县城等殊荣。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