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保山腾冲:建旅游环线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9-14 14:58

    保山腾冲市清水乡旅游环线项目(老机场路-王家营接待中心段)是腾冲市区进入清水乡的主要通道,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水中寨所走的路线。该道路原有路基宽6.5米,路面宽5.9米,全长1.7公里。其中:机场路口至大弯子段为沥青混凝土路面480米,大弯子至四合完小段为机解小块石路面640米。四合完小-王家营接待中心段为水泥混凝土路面600米,路面类型繁杂,通行能力不一,已经不能满足当前交通量需求,并且行车舒适性差。

    清水旅游环线施工后 (1)

    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水中寨司莫拉佤族村考察时指出: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腾冲市委、市政府决定按四级公路标准对该道路进行改扩建,项目起点机场路口,止点位于王家营接待中心,全长1.7km,总投资约900万元。老机场路-四合完小段路基宽度:7.5米;路面宽度:6.9米,四合完小—接待中心老路拼宽至8米,部分无法扩宽地段沿用老路改造,路面类型全部为沥青混凝土路面,并设置了0.9-1.2米宽的彩色沥青道。项目于2020年7月立项,9月完成施工图设计,10月11日完成征地,10月12组织人员、机械设备进场施工,在保证项目工程质量及安全的情况下,历时一个月,于11月14日主体工程完工,24日配套工程结束正式开放交通。

    清水旅游环线施工后 (2)

    该项目为清水乡司莫拉项目的配套项目,充分利用清水古村落资源丰富和交通便利等优势,挖掘当地乡村旅游特色,有效解决清水乡部分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的问题。随着道路的建设和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知名度的提升,坐拥生态美景和民族文化资源,司莫拉不断吸引着天南地北的游客慕名而来。司莫拉成立了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通过资源入股,人人都有分红拿,还能当解说员、保洁员、景区管理员领工资。有的村民办起了农家乐,村民李发顺家访客不断、生意红火,一天能卖300多个粑粑;寨口的“样样好卖”小卖部销量比年初翻了两番……

    清水旅游环线通车后

    清水乡结合生态优势和历史文化底蕴,因地制宜,精致规划,将乡域旅游环线、集镇路和主要乡道打造成“亮点鲜明、各具特色”的美丽公路,因地制宜选择绿化树种对公路两侧进行美化,道路外围和路边空地也做了仿木护栏等精美设计,实现公路通到哪里,风景就延伸到哪里。在景观提升的基础上,对客运招呼站、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围绕“厕所革命”,逐步沿交通干线建起景观公厕,并适当规划建设景观台、休息区。

    清水乡农村公路

    农村公路拓宽的不仅是路面,更是发展思路,以公路“+”为依托的公路+物流、公路+电商等模式,带动清水沿线特色产业迅速发展。大批收购车辆直接开到田间地头收购订单青菜等农副产品,同时清水乡农民借助微信、淘宝等平台,通过物流货车、农村客运班车等实现“网货”和“土货”购销双向流通。以全域旅游、民宿、观光农业为代表,清水乡正构建绿色、低碳、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腾冲市交通运输局 刘富团)

    清水乡农村公路1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