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龙江弄岗: 一个被傣族韵味包裹的古树村落

    2021-09-13 14:59 保山日报 张晓睿

     

      

    弄岗位于龙陵县龙江乡,是龙江乡一个傣族文化保存比较完整的寨子。“弄岗”在古代傣语中意为“龙冈”,是指“马鹿在过的地方”,而马鹿也是傣族的吉祥物。因坐落于龙川江畔,这里没有四季之分,是“长夏无冬、秋去春来”的热带气候。傣族是弄岗的主要民族,弄岗这个古老的傣寨,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将进寨子,还在远处就看到位于村寨中央的一棵大榕树。榕树高大挺拔、遮天蔽日,形似一把大伞。树上挂着一块牌子,是这棵大树的简介,写有树龄为300年、保护等级为二级桑科榕属“高山榕”。

    沿进村道路往里走,到达弄岗社区的活动场所,一棵小叶榕映入眼帘。此树树龄180年,树高28米,胸围10米,大约需要5、6个成年人手拉手方能围抱。傣家人爱坐在这里乘凉、闲聊,弄岗就是一个被古树名木所包围的寨子,古树名木共计上百株。百年的高山榕、小叶榕、喜树随处可见,被保护的古树名木有4棵,高大古树、古木7棵,小叶榕、高山榕更是多达200余棵。

    一棵古树,就是一部自然环境的发展史;一株名木,就是一段历史的生动记载。弄岗这样一个小小的村庄,为什么能有这么多古树名木呢?

    傣族是一个有信仰的民族,信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傣家人。而榕树在当地傣家人心目中则是整个寨子的守护神,这大概就是弄岗社区有这么多古树的“秘密”吧!

    弄岗有很多吊脚楼,特别是寨子边上的傣味农家乐,因势在梯田上设了不少吊脚楼。游客在这里既可以品尝到美味的傣家小吃,又可以欣赏龙江清塘梯田3A级景区的美景,甚是潇洒惬意。寨子不大,自己游玩也好,找个傣家老乡领着参观,还可以从其详细的讲解中进一步了解傣家的风土人情,别有一番闲趣。

    享受“慢时光”,请到弄岗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