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杨育恩和他的“六字”工作法

    2021-09-13 14:46 保山日报 石祖清 李莉

     

    民警杨育恩  

     

    为村民调解矛盾纠纷  

     

    宣讲政策  

     

    为民办事  

     

    疫情检测 

    ■我奋斗我幸福

    ●他是扎根基层派出所40年的老民警。40年来,他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岗位,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创建了“老杨调解室”,提出了“早、快、熟、活、细、诚”的“六字”工作法,立足民情实际,创新调处化解模式,切实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写下了坚实的注脚。

    初秋时节,走进龙陵县勐糯派出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民警在户籍室里忙前忙后,正在为辖区群众办理身份证件。这位老民警叫杨育恩,他已经在基层派出所整整干了40个年头。

    今年是他在派出所工作的最后一年,明年4月他将正式退休。40年来,他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岗位,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创建了“老杨调解室”,提出了“早、快、熟、活、细、诚”的“六字”工作法,为辖区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赢得了辖区群众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他先后被市局记三等功1次、表彰为奥运安保先进个人、三项建设百佳民警,被省公安厅评为交通管理先进个人、记个人二等功1次。

    辖区里的“活地图”

    1982年7月,21岁的杨育恩怀揣梦想,从警校毕业后,走进警营,被分配到龙陵县公安局工作,开始了他的从警生涯。

    第二年,杨育恩被调至勐糯派出所。勐糯派出所组建于1981年10月,刚到所里时,只有4个民警,派出所条件非常艰苦,在砖瓦房里办公,只有一部手摇式电话机,一辆吉普车,晚上没有电,下乡开展工作完全靠走路。他把派出所当成了自己的家,吃在所里,住在所里。他坚守的信条就是:所兴我昌,所衰我耻。

    从警以来,杨育恩先后在平达派出所、勐糯派出所工作,先后任教导员、刑警队任副队长、副所长、所长等职务。到了50岁后,他把更多的机会留给了年轻人,回归到一名普通基层民警。

    工作中,他始终和群众打成一片,每天逐户走访登记,制作网格图,弄清摸透每户每人的详细情况,熟记于心,提起辖区哪个门牌号在哪、哪条路的路况什么样、哪里有什么新变化,一项项他都能如数家珍。

    进入新时期,杨育恩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派出所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新途径,从工作中摸索总结出了多种社区工作方法,深入社区认真分析面临的治安形势,做到信息灵、底数清、防范严、打击准、处置稳。目前,勐糯镇辖区共有1.9万人口,老杨对辖区常住人口熟悉率达到60%、流动人员熟悉率达70%,90%的群众都认识老杨,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他为“老杨”。

    “老杨办事公道,我信任他。”说起老杨,辖区群众没人不佩服他、不信任他。无论是侦查办案、还是化解矛盾纠纷,他都样样精通、样样拿手,有群众报警直接点名让他来解决。勐糯派出所所长赵尚文不禁竖起大拇指:“一些群众可能不知道所长是谁,但一定知道所里的老杨。”

    年轻的民警来了又走,换了一批又一批。参加工作以来,在杨育恩的带领和鼓励下,先后培养出50多名优秀民警,成为警队里的骨干,许多民警还走上了领导岗位。杨育恩总是说,他们的成绩越突出他就越光荣。

    群众心中的“和事佬”

    针对辖区矛盾纠纷突出问题,勐糯派出所创立了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2019年初,勐糯派出所根据杨育恩丰富的工作经验,围绕“心系百姓、服务群众、化解纠纷、构建和谐”这个中心,成立了“老杨调解室”。老杨人熟地熟情况熟、善做群众工作、调解工作方法多,专门负责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等工作。他还总结出了“早、快、熟、活、细、诚”的“老杨调解”工作法。即发现要“早”,积极深入社区排查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处理要“快”,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快速调处不使矛盾激化,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业务要“熟”,准确掌握调解程序,调解方案,使工作零碎而不乱;措施要“活”,调解措施灵活多样化,针对争议的焦点和当事人心态采用不同的方法;工作要“细”,认真分析案情,细心发现矛盾纠纷当事人的薄弱环节,发现错误,劝导纠正,谅解对方;态度要“诚”,真心为群众服务,以心换心,用真心感动人,得到理解和尊重,使当事人信服。

    老杨介绍起他的群众工作和调解室来,眼里放着光,热情洋溢,说起话来非常有激情,不时用手比画着。

    针对勐糯辖区面积大、道路交通线长面广特点,老杨还创新成立“流动调解室”,把调解室搬到村(社区),就近就地开展流动调解,群众只要通过电话、微信预约,民警即到现场开展调解。

    2019年1月,大寨村杨某与田坡村李某二人因酒后发生争吵,杨某用酒瓶砸中李某头部,造成轻微伤害,老杨快速做好疏导调解,避免矛盾激化,通过说服教育杨某主动认错并承担全部医药费。2019年7月,在调解大寨村线某与女友李某情感纠纷时,老杨耐心地说服劝导,男方真诚认错,得到女方谅解,双方和好如初,并真诚地感谢老杨。老杨说:“群众的笑容和一句贴心话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老杨调解室”成立以来,老杨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0件,调解成功率达100%,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户籍室里的“服务员”

    户籍室每天都有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遇到不会写申请的群众,杨育恩就提前准备好模板,还缺的材料,他会写个小纸条列明材料清单。杨育恩说:“只要你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能解决的担忧困难当场就解决,让群众少跑一次腿,你就能赢得群众的认可。”

    户籍民警是比较枯燥烦琐的业务,但杨育恩始终把事情做实做细,经过他办理的户籍业务实现了零差错,群众的评价都是“零差评”。

    很多人以为,警察都是干着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派出所工作中却常常是一些看不起眼的“小事”。老杨心里认定: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件小事。把调解纠纷、户籍业务、服务群众这些小事做好了,警察的形象也就高大了。”

    在工作中,杨育恩了解到,有些群众因行动不便不能来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他就带着相机上门照相采集照片、办证。据不完全统计,他共为老年或多病的人员上门服务办证25人。田坡村委会硝塘组杨某香,1999年从龙江移民搬迁到勐糯,因长期外出打工,2019年到派出所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发现户口流失无法办理,老杨通过调查核实为其补录了户口。杨某香感动地说:“有了户口就有了尊严,是你们为我找到了尊严,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恩情。”

    疫情防控中的“守护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杨育恩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隔离观察点执勤,24小时坚守在岗位。他说:“我参加过2003年的非典,对抗击疫情有一定的经验,虽然快到了退休年龄,但在岗一分钟,就会坚守60秒!”

    他为隔离人员提供情绪疏导和心理安抚,以唠家常的方式缓解其情绪,运用自己掌握的防护知识耐心答疑解惑。同时,讲明新冠肺炎疫情的隔离政策和隔离要求,讲明全体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地辛勤付出,引导他们识大体、顾大局,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保持乐观心态,和大家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他还主动为隔离人员送饭送水,全力配合医务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无论干什么,他都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守护着一方的平安,被群众称为“战疫中60后老民警——人民的守护神”。虽然隔离点距离家只隔着一条街,但老杨从没有回过一次家。

    隔离观察人员解除后,他又申请到最艰苦的龙镇桥疫情防控点执勤,与年轻的民辅警顶烈日、冒风雨、战疫情。春节期间,老杨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有人问他:“50多岁了,为什么还要这样坚持?”老杨回答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应顾大局,不能退缩。”

    “老杨,您40年都扎根基层一线,您后悔吗?”

    “我从不后悔!”老杨回答得很干脆。

    老杨热爱着他的工作,热爱着这片土地,热爱着警察这个职业,他的工作倾注了他的心血,凝聚着他的真挚情感。如今到了退休之年的他,白发悄悄染了头,带上了一副老花镜,但依旧精神矍铄,充满干劲、充满激情地忙碌在户籍室里,行走在乡村田野之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