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罗正林:阅读开启新世界

    2021-09-10 15:56 保山日报

    罗正林,现任保山市教育教学研究所小学语文教研员。多年来,他深入教学一线听评课,为提高自身能力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尤其是在外出学习培训过程中,对亲子阅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有了全新认识,从此,走上了一条亲子阅读到公益分享之路。

    01

    平时,踏实干好岗位工作

    作为教研员,罗正林深入教学一线听评课,并善于捕捉、发现教师教学中的疑问,不断帮助教师从先进的教学经验中汲取营养,总结、提炼自己的教育心得。在关注老师课堂的同时,更关注学生的学业负担和身心健康,被聘任为云南省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评审专家,并参与了2021年教辅材料评议工作,5位小学语文评审专家按照《云南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标准》对5家出版社40册同步练习册及35册寒暑假作业进行了评审,评审结果列入云南省中小学教辅材料目录。同时,作为《保山教育》执行编辑,罗正林上下协调,做好文稿的收集审稿、栏目编排、版面校对及排版等工作。在经费紧张和稿源不足的情况下,为服务好一线教育工作者,《保山教育》加强宣传我市在教育改革、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情况,及时向基层教育工作者反馈最新教育教研工作情况,较好地发挥了全市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交流载体的作用。

    忙时,不断增强业务能力

    机关工作时间紧、任务多、牵涉广,党员的使命感始终督促罗正林在工作之外不断增强业务能力的学习。在外出培训时,他认识到亲子阅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他开始定期购买大量儿童读本,并带着孩子一起读。从刚开始“抓”着孩子读,到后来孩子自己找着读,孩子慢慢体味到阅读的乐趣。到了女儿上小学以后,阅读已经成了她生活习惯的一部分。现在,就连2岁的小儿子也时常翻绘本看图,把书当成玩具。他发现,亲子之间的交流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而书,是亲子交流纽带,也是打开亲子交流的密码。就这样,他决心把阅读变成一件趣事、让阅读来指导孩子生活。

    2016年,他作为“故事爸爸”到女儿的班级上开展故事阅读活动,受到老师、孩子的喜爱。渐渐地,他的公益阅读推广影响力越来越大,经常受邀到各类学校和社区为学生、老师和家长作公益性示范课和讲座。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的要求,以身作则打造一个阅读生态圈,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现在,这个阅读生态圈慢慢扩大,已从一个人到一个班级再到一所学校,再到一个个城市……

    罗正林积极联系“担当者行动”公益组织,推动保山市乡村小学建设“班班有个图书角”助学项目。迄今我市已建成担当者行动“班班有个图书角”助学项目430所学校、3491个图书角,而且这些图书角都是分级配备,图书每年按年级轮换使用,惠及近8万多名孩子。而这只是开始,罗正林的梦想就是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让阅读之路越走越宽。他总说:“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职责。”

    阅读七色花染尽赤子心,一件小事他坚持了七年、努力了七年、奋斗了七年,用无声的行动真正践行了共产党员的“担当”二字,把阅读的灯点到孩子的心里、点到家长的心里。

    战时,尽己所能回归教育

    2020年的春节被一场疫情打乱,整个中国陷入了“暂停”的状态。罗正林时刻在想着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2020年2月,在疫情抗击最为艰难的时期,为了给孩子们带去阅读的快乐、缓解孩子因为居家隔离而带来的心理问题,他迅速行动起来,召集起保山、腾冲、广西等地的一线教师、阅读爱好者、孩子共计20多人,排定阅读计划表,在直播平台上建起公益阅读平台“罗老师聊书会”。自2020年2月2日起,“以书为伴,宅家抗疫”公益阅读直播在网络直播平台正式开启,至5月17日的105天里,在他的引导带动下,“罗老师聊书会”的志愿者们共计为孩子们直播公益阅读课程82场,其中,他个人完成了20场。“罗老师聊书会”网络公益社群,在抗疫期间,共计4.5万多人次参与其中。在2020年4月23日的世界读书日,保山市广播电视台对他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直播讲故事的行为作了相关报道。在阅读交流平台上,有孩子如是写道:“感谢‘罗老师聊书会’给我们讲故事,让爸爸妈妈都不在家的时候,也不会因为疫情而感到害怕。”不害怕,就是阅读带来的力量。不害怕,就是他在那时候想到给孩子们的支持和大爱。他以对孩子的大爱、用阅读搭建起一座安全屋,让孩子们在里面感到安全和快乐。

    2021年5月,罗正林选派到龙陵县腊勐乡新和村驻村工作队员,他积极投身于所驻村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开展中,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除了在村上开展工作外,还到村小任学校的阅读课教师,并积极联系公益组织,为学校建立“班班有个图书角”助学项目,他说:“扶贫先扶智,阅读是思想扶贫最根本的方式,我想,我要继续把阅读带到乡村,带给孩子、带给大人!以此来推动全民阅读进家庭、进农村,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喜时,坚守初心不忘来路

    无私的付出,无畏的前行,罗正林的行动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2019年7月,《保山日报》公众号也对他的阅读推广行为进行了报道,点击量超过5000多次。之后,《人民日报》人民号及《云南网》《云南教育杂志》《保山资讯》等公众号都转发此篇报道。2019年,他获得云南省教育厅颁发的云南省“百姓学习之星”;2020年,获得保山市人民政府颁发的保山市2019年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020年,获保山市委网信办颁发的“2020年度保山好网民”;2021年,获2020年度“最美保山人”提名奖、2021年6月,获保山市优秀共产党员等。

    2017年以来,罗正林共计向3.3万多人次授课,讲述绘本及各类读物170余本,举办阅读公益讲座100多场次。为了让阅读更接地气,从2020年4月开始,他利用业余时间到隆阳区汉庄中心小学支教,每周都为2至4个班的孩子讲授阅读课程。他的阅读推广覆盖了保山市五县(市、区)及大理、普洱、贵州等地。

    罗正林,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把自己对人民的爱化作梦想的花,让它一层一层开放。在阅读推广的路上,他与千千万万一线教育工作者一道,培育着这个民族最深邃和厚重的力量。而且,正能量的他就像一个磁场,不管到哪里,都散发着光和热。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