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瓦渡乡:"五严格"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2021-09-08 09:41 保山日报 田迎丽 王潇

    隆阳区瓦渡乡狠抓环境整治,严格遏制秸秆焚烧、严格管控休耕区域、严格河道环境治理、严格保护林业资源、严格做好粪污处理,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设“森林、宜居、美丽、平安瓦渡”,争当绿色经济排头兵的总体目标。

    严格遏制秸秆焚烧。将秸秆禁烧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坚持24小时不间断全面巡查和重点区域监督,执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护林员、党员、小组长保地块”的包保责任制,并进行日报告,目前,未发生1起秸秆焚烧现象。

    严格管控休耕区域。严格落实耕地轮作休耕制度,指导农户做到地块上杜绝种植耗水耗肥的高杆作物,采取种植黄豆、白芸豆、绿肥等固氮矮秆作物等方式来改善土壤环境,提升土壤肥力。2020年全乡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面积达17923.3亩,2021年1月至8月,实施耕地安全利用20900亩。

    严格河道环境治理。开展以河道治理为主的春季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共投工投劳1436个,出动车辆45辆,清理的河湖库渠道路长度99.9千米,共清运垃圾16.3吨。

    严格保护林业资源。在森林防火方面:以严防死守的高压态势开展高火险期、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格执行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实现全年无火情的目标。在生态修复方面:对澜沧江沿岸和石漠化地区通过植树造林修复生态环境,通过项目实施增加农户收入;2021年在平场子村实施核桃低效林改造项目2300亩。在林政资源管理方面:坚持采伐量小于生长量原则,确保森林总蓄积量增长,坚持限额采伐和凭证采伐制度,2020年完成木材审批(蓄积量)6816.94立方米,出材4130.48立方米;对辖区内发生的超限额采伐、乱砍滥伐、非法占用林地、毁林开垦等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查处。在自然遗迹保护方面:对瓦渡石林、溶洞石钟乳、玛瑙矿、清香木等有代表性的各种类型自然生态系统区域的自然遗迹等进行保护,加大巡护和检查力度,防止群众私挖滥采。

    严格做好粪污处理。一是加大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2020年完成10户规模养殖户的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二是加强散户养殖粪污处理能力,抓住农村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提升等契机,争取项目支持,2021年争取区农业农村局生猪调出大县项目补助,支持477户农户进行化粪池改造,有效减少养殖废水污染;三是新建养殖场源头控制粪污污染,对2020年以来新批的设施农业用地,要求一律配备标准化化粪池,对不按要求建设化粪池的养殖户,设施农业用地批准复核不予通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