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清水乡司莫拉“幸福护卫队”有点“牛”

    2021-09-07 16:15 闫 凯

    本网讯 相信到过司莫拉佤寨的人,都曾见到过,有这样一支头戴“牛头标”鸭舌帽,身着“幸福护卫队”小马甲的队伍在风雨无阻地配合民警疏导交通,无偿为游客、群众提供暖心服务,这就是腾冲市清水乡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夯实平安建设群防根基的成功实践。这支“幸福护卫队”究竟有多“牛”?

    微信图片_201101010100275

    微信图片_201101010100272

    “牛头标幸福护卫队”的由来

    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司莫拉考察时嘱托“让幸福的佤寨更加幸福”,司莫拉逐渐成了家喻户晓的“网红村”。各地游客络绎不绝来到司莫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司莫拉佤寨旅游井喷式增长,各类建设项目也紧锣密鼓地迅速展开。派出所联民互动,护卫队应运而生。如何为幸福的佤寨守护平安是辖区派出所义不容辞的使命。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清水派出所坚持警民互动,积极挖掘平安建设群防群治力量,“司莫拉治安志愿服务队”于2020年5月20日按照“派出所指导、村寨组织、民警管理使用、队员义务参与”原则应运而生,于2021年8月更名为“司莫拉幸福护卫队”。以“牛的标准”,建队运行。“司莫拉幸福护卫队”是按照高标准组建的,实现了与“十户联防”、“三员三长制”等农村末梢治理体系的深度融合。队员主要从党员、村民小组长、村庄“自管组”成员、乡贤等群体中推选产生。目前,共有队员13名,其中队长1名由社区民警担任,副队长2名由社区干部和队员中的党员担任,队员中有5人是党员、1人是小组长、多数是十户联防微信群群主、路长、巷长、院长等。为提高护卫队的履职能力,派出所定期围绕“交通疏导、治安巡逻、消防安全、矛盾化解、信息收集、自身安全防护”等组织业务培训,还为队员配发了统一的队服、对讲机、灭火器等装备,融合佤族的图腾“牛头”元素统一设计了队徽、队旗,为此,群众赞称这支队伍为“牛头标,幸福护卫队”。

    微信图片_201101010100276

    微信图片_201101010100271

    “牛头标幸福护卫队”真的有点“牛”

    运转1年多来,“幸福护卫队”认真履职尽责,为“让幸福佤寨更加幸福”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真的有点“牛”。护卫安全,佤寨事故“零发生”。法定假日、传统节日到司莫拉旅游人数单日一度破万,过往车辆单日突破四千,守护游客、当地群众的安全问题显得更加重要。“幸福护卫队”采用“一般时段排班上岗,重点时节全员在岗”的勤务模式,密切配合民警开展交通疏导,路面巡逻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防范工作。成立一年多来,共参与交通疏导300余场次,投入力量累计500余人次,配合派出所依托已建成的司莫拉微型消防站及“智慧消防”系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20余次,应急演练9次,整治各类安全隐患38个。实现了司莫拉景区及周边交通、消防安全事故的“零发生”。守护安宁,佤寨持续“零发案”。“幸福护卫队”积极配合派出所开展夜间、重要时间节点治安巡逻防控,配合民警将党的好政策、防电信诈骗、防火、防盗、法律知识等宣讲到田埂上、火塘边。同时,还配合民警依托“平安乡村”、“天翼看家”等50余个监控摄像头,利用手机APP开展防控,实现对佤寨的“探头站岗、手机巡逻”。成立一年多来,共参与巡逻防控160余次,各类防范宣传20余人次,实现了司莫拉连续2年行政、刑事的“零发案”。化解纠纷,佤寨矛盾“零上交”。对标“矛盾不上交”要求,清水派出所积极引导“幸福护卫队”发挥队员身份优势,依托“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人员稳控走在失控前”的“五前”工作法,延伸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触角,做到小事不出寨,大事不出村。一年多来,“幸福护卫队”共参与和自发排查化解调处矛盾纠纷20起,其中涉及少数民族矛盾8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实现了司莫拉矛盾的“零上交”。暖心服务,佤寨涉旅“零投诉”。清水派出所坚持“警务有创新、服务不缺位”理念,依托“幸福护卫队”在司莫拉打造“流动服务点”,搭建“警民连心桥”,建立失物招领处,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幸福护卫队”微信群及时为游客、群众提供警务咨询和服务。一年多来,“幸福护卫队”共配合派出所或主动服务游客、群众500余人次,为游客找回遗失物品20件,获赠锦旗2面,得到游客、群众的广泛赞誉,实现了司莫拉群众安全满意度的大提升及景区涉旅“零投诉”。

    微信图片_20110101010027

    下一步,清水派出所将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基层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发动和依靠群众,相信像“司莫拉幸福护卫队”这样的队伍将会更“牛”,像这样的群防群治“牛队”将会更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