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市和顺镇水碓村:人和业顺幸福长

    2021-09-06 10:33 云南网 李建国

    干净的火山石路面,崭新的LED智能灯杆,整齐漂亮的民宿客栈,往来穿梭的观光车,以及随处可见的溪水、垂柳、鸟儿……走进腾冲市和顺镇水碓村,溪水绕村,垂柳拂岸,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

    01

    和顺镇 供图

    和顺古镇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著名哲学家艾思奇的故乡,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曾被誉为“中国第一魅力名镇”“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环境优美乡镇”。这里有全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和顺图书馆,还有艾思奇纪念馆等。在这里,不仅可以领略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欣赏江南古镇小桥流水的身影,还可以看到西方建筑、南亚建筑的元素。

    和顺镇水碓村有1700多人,主要从事与旅游相关的行业。近年来,水碓村将生态农业、非遗文化和民宿旅游相结合,走出了农旅融合、文旅结合的发展新路。

    水碓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刘正胜介绍,目前,水碓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运用“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先后流转土地720余亩,积极发展湿地、荷花等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不断打造新景点,提升旅游品质,增加村民收入。

    “我们住在江南水乡一样的地方,群众都过上了宜居宜业的幸福生活。”村民李祜说,相信今后的小康生活越来越美好。

    02

    人和业顺幸福长 供图

    水碓村有一个乡村古戏台,平时是乡亲们交流走动、休闲娱乐的地方。这几天,台上正在进行舞龙舞狮排练,为下个月的重阳佳节做准备。“盛会的时候,十里八村的队伍会齐聚一堂,切磋交流,尽情展示着自己的特色和精彩。” 水碓村老党员李强胜介绍。

    腾冲皮影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朝山是腾冲市皮影戏第六代传承人 。他说,腾冲皮影戏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主要特色是演出,擅长神话故事和历史演绎。如今,除了传统表演,皮影的衍生产品在线上线下也非常畅销,也让大家的收入更加多元和稳定。

    近年来,和顺古镇的红色旅游热度持续攀升,这里丰富的红色资源,吸引了不少党员干部群众和游客前来感受红色文化、体验红色之旅,不少群众自发开起了民宿客栈。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自2021年以来,和顺古镇累计接待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人员及游客16万余人次。

    03

    溪水绕村 供图

    “自从开起了民宿客栈后,我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每年纯收入15万元以上。”水碓村村民李承跃说。

    在水碓村,像李承跃这样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的村民有近1000人。旅游业带动了农户餐饮、民宿、特色农产品销售等业态发展,促进了群众稳定增收。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保护风貌,浮现文化,适度配套,和谐发展’的思路,保护好和顺古镇的风貌、文化和绿水青山,留住田园乡愁。坚持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多举措增加群众收入。同时,坚持法治、自治、德治、智治的社会治理模式,推动乡村文明,努力实现群众安居乐业,和顺和谐。”和顺镇党委书记普亚增表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