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邹里社区:“爱心超市”聚民心 激发社区发展内生动力

    2021-09-03 15:26 程向雷

    为有效推进社会治理,提升乡风文明建设,让群众居住更舒心,社区发展劲更足,邹里社区党总支以“党建+N”为主要抓手,创新工作方法建立“爱心超市”,通过居民“对政策知晓程度、参加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和谐家庭建设情况、产业发展情况、人居环境提升、好人好事和受表彰奖励情况”等,进行积分评定,村民可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到“爱心超市”兑换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过“爱心超市”的持续运行,激发了社区居民的创新活力和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在推进社会治理的同时,不断将乡风文明建设引向深入,进一步促进了易地搬迁群众和本地居民、农村向城镇化的新融合,社会发展展现出新活力、新气象。

    一、探索建立体制机制,推动爱心超市运行

    邹里社区制定出台了《“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管理指导方案》《“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和《“爱心超市”积分兑换评定标准》。同时,成立由村两委班子、挂村领导干部、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组成的积分奖励理事会,理事会成员9人。主要负责积分评定管理和商品的管理发放,对商品出入库情况进行登记,并按照10户网格建立台账,颁发积分手册和积分卡。爱心积分根据完成事项按次、按季度或按年评定。村民通过书面方式进行申报,也可由网格员代为申报。积分奖励理事会对申报情况进行统计、现场查验 、审核认定、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爱心超市聚能量激发内生动力,推进产业就业发展

    邹里社区党总支运用“输血+造血”、“扶志+扶智”双重机制,以“爱心超市”为渠道,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动员贫困户主动参与村级事务、发展生产、参加公益活动,帮助贫困户从思想上拔掉穷根,树立积极向上、主动谋发展的理念。“爱心超市”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干部工作有了抓手,真正做到了小超市汇聚大能量、小积分撬动大志向,改变了以往“驻足等、伸手要”的思想。“爱心超市”可以让群众根据自身情况,按需领取,极大地鼓励提升了群众发展产业、主动作为的积极性。一是聚焦产业发展。社区结合实际,制定群众产业发展计划,通过发展烤烟、甜柿、蔬菜种植,以及肥猪、肉牛养殖等产业发展,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增收。同时结合“爱心超市”,制定社区产业发展激励措施。对积极发展种植业,实现稳定可持续收入,净产值在5—10万元的奖励积分5分,净产值在10万元以上的奖励积分10分;对积极发展养殖业,实现稳定增收,每出售一头肥猪纯收入达到1000元以上奖励积分5分/头,每出售一头大牲畜,纯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奖励积分10分/头养殖大户净产值达到10万元以上的奖励50分。截至目前,社区积极发展种植业净产值达到5—10万元的家庭共13户,净产值在10万元以上的3户;积极发展养殖业,共售出肥猪150头。共兑换“爱心超市”积分780分,兑换价值 0.075万元的商品。二是聚焦稳岗促就业。社区党总支始终将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作为主要工作,通过设置就业服务工作站、召开大型招聘会、开发公益性岗位、对接省内外劳务输出企业向广大就业群众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等,打通多条就业渠道,推动劳动力就业转移。并结合“爱心超市”,制定鼓励措施,对能够带动本村3人以上到外地务工且劳动时间超过3个月以上的奖励积分30分,10人以上奖励积分50分。经商人员、外出务工人员,每月纯收入达到2000—5000元以上,奖励积分2分,5000元以上奖励积分4分。截至目前,邹里社区外出务工人员1200人,通过对接“爱心超市”带动外出务工就业50人;每月纯收入达到2000—5000元以上9800人,5000元以上400人。共兑换“爱心超市”积分21200分,兑换价值 2.12万元的商品。

    三、爱心超市成为培育典型的孵化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群众安居富裕后,乡风文明建设是关键。邹里社区“爱心超市”实行全村覆盖,不再局限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定群体,充分考虑到边缘户和一般农户情况,最终确定将在社区居住的常驻居民都纳入“爱心超市”受益范围,在积分评定时实行全面覆盖。“爱心超市”所有商品全部免费兑换,群众不花一分钱,通过积分兑换所需商品。通过建立正向激励机制,着力营造群众谋发展、明事理、讲美德、树典范、建家园的良好氛围,实现美好家园共建共享。随着“爱心超市”的运行,各种评比活动的不断开展,致富带头人、好婆婆好儿媳、致富能手、文明家庭等等的先进典型纷纷涌现,通过让典型讲自身故事,让群众有了荣誉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通过积分评比,共评比出致富带头人5人、好婆婆好儿媳各10人、文明家庭10户,美丽庭院10户。共兑换“爱心超市”积分1750分,兑换价值0.175万元的商品。同时开展先进典型进实践所交流经验活动5次,在社区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做法,激励带动后进群众共同发展,形成“学先进、做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四、爱心超市成为督导检查的助推器,推进社会治理

    一是规范流程,确保措施落实到位。邹里社区每年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20万元,作为“爱心超市”的启动资金,确保“爱心超市”的运行。同时与社区和辛街集镇上的5家超市合作,保证群众在兑换物资时有选择的空间。积分奖励理事会根据《邹里社区“爱心超市”积分评定标准》,积极组织积分考核、积分统计、记录积分台账及超市物品兑换、发放领取等监督管理工作,同时留存图像、文字资料,抓实积分评定和兑换监督环节。二是对标对表,强化社区巡查制度。社区党总支根据《“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管理指导方案》和根据《邹里社区“爱心超市”积分评定标准》中的“政策知晓、配合工作、家庭美德、增收致富、人居环境”等兑换积分的项目,进行巡查督查。针对不积极配合工作、不主动谋发展的社区居民,社区根据《“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管理指导方案》中的规定,进行对应的教育和惩罚。惩罚的内容主要是为社区做公益,例如打扫卫生、协助社区维持公共秩序和政策宣传,以及设置制止不文明现象劝导员等。截至目前,共惩罚人员15名,为社区做公益事项8件。通过积分奖励和惩罚措施的出台实施,成功破解了社区人员构成复杂,社会治理难度大的问题。

    五、爱心超市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推进社区全面发展

    社区根据《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管理办法指导方案》和《邹里社区“爱心超市”积分评定标准》,对运行模式进行了统一要求,爱心超市所有商品必须通过奖励积分进行兑换。具体的积分分值设置、考核评价、积分申请、物品发放、开放时间等事宜由积分奖励理事会根据《邹里社区“爱心超市”积分评定标准》研究讨论后实施。通过物质激励调动村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家园、和谐家庭、人居环境、公益事业建设等活动中来,使“爱心超市”成为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建设的有效阵地。依托“爱心超市”这一平台,开展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稳岗就业、人居环境、公益事业等政策宣讲,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上来,使每一个群众都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推进社区全面发展。

    截至目前,邹里社区共兑换奖励积分98200分,兑现物资11280件,共9.82万元。“爱心超市”自建立以来,形成了各方参与、社会协同、百姓受益的新型社会体系。依托“爱心超市”这一平台,在不断提升群众发展家乡、建设家乡积极性的同时,推动社区各项工作积极向上健康发展,让多年平静的村庄活跃起来,干群关系更加融洽,邻里之间更加友善,家庭更加和睦。群众干劲十足,群众想要的不再是能获得多少积分,而是积极向上向善的精神。形成了争做典型、争做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构建美好家园共建共享的新格局,实现群众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