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老桥头人家丨坐着竹筏去赶集

    2021-09-03 11:21 保山日报

    这些日子,常常看到一位老人从老桥头社区办公楼前面的彩虹大道上走来走去。老人叫白兴国,今年68岁。白兴国说,“每天都要岀门去逛逛,锻炼锻炼身体,全身自在得很”。遇见的次数多了,想去问问,是否知道有关老桥头“路”的过去。

    97928b220a2bf1982e9ef3d709c51ed4

    7月底,太阳落山好久了,可芒棒镇老桥头因紧临龙川江,还有些闷热。径直去老白家闲聊。到他家,见他和老伴、大孙女小孙子正在乐呵呵的看电视。说明来意后,老白拉着我到了他家稍安静的地方,以轻松的方式聊起老桥头不通公路的往事。“以前没有路,去赶芒棒街和上营街(当时两个地方分别属于芒棒乡和上营乡,1996年后两乡合并为芒棒镇),坐竹排到岸后,要走条窄窄的一条山路,脚力好的走40分钟左右就到芒棒街了,脚力差的大约要走1个半小时呢!”白兴国说。

    9e8fd071fb856f82744ec150f0c302a7

    当时老桥头寨子下面有上、下两渡口,每个渡口有一张竹筏。上渡口由白定繁(已故)负责,因年龄和安全考虑,2010年上渡口停止使用了。2008年,白兴国取得了下渡口的资格权,负责下渡口的经营。老白告诉我,“名义上是经营,实际上也没多大的收入。街天生意好点,一天会有40元左右的收入,平时就5,6块钱,也有一天收入1,2块钱的时候。坐竹筏的多数是桥头、响水湾、双摆田、小铺田、大荒田的村民,乡里乡亲的,大家的日子都困难,不好过,多的也收不下心。是来回两趟起初时1人来回收1块钱,第二年一个来回增加到两块,不过常有还收不到钱的时侯。”他解释说,“摆渡是去的时候不收钱,回来时才收钱的,有时村里人去时坐竹排呢,回来时就不一定坐(有的是去看亲戚,回来时从上营那边绕路回来了),这种情况就收不到钱了,也是常有的事。”

    ec51a00117a10ced24ddb894f39db127

    2012年,芒营大桥架通正式投入使用,老桥头村到芒棒镇的公路通了。白兴国父子俩失业了,他俩也成了龙川江上最后一代摆渡人。我很庆幸歪打正着的和最后一代摆渡人能对上话,也许这段历史本来就不该被遗忘!至今,白兴国还珍藏着双方签定的签字日期为2008年元月23日,船籍港名称为保山港的《船舶安全检查通知书》、于2008年3月7日与腾冲县芒棒乡人民政府签定的《龙江渡口安全责任承包书》、2009年1月14日签的《船舶安全管理责任书》和2010年1月1日签的《芒棒乡龙江渡口安全管理责任承包书》呢!现在已拍不到老白划排子摆渡村民的情景,只有从社区仅有的两张老照片定格的历史瞬间,想象当时村民扶着摩托车等待竹筏运载的场面。

    844c3a152cc6c343fbf58acea6fe5062

    如今,老桥头家家户户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收入达到了10800元,彻底告别了贫困。日子好过了,老白年轻时就喜欢喝酒的习惯改不了,如今依旧酷爱。他老婆烤的白酒量少,他自己喝点,其余的往外卖点,不过常常外卖的供量较少;儿子白家坤夫妻经营的坤芝园傣家风味食馆生意不错。

    白兴国只是许多老桥头人家生活的一个缩影。老桥头村民在享受着天伦之乐的同时,他们的目光早已聚焦在产业振兴、乡村旅游和生态宜居的发展方面,老桥头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