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普通社工也能长成“最美工会人” 保山市总工会积极推进专业社工队伍建设

    2021-09-03 10:58 保山日报

    职工需求日趋多元,如何破解基层工会缺人干事等短板和难题?如何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工会组织与职工的“水乳交融”?在云南省总工会的指导下,保山市总工会积极探索专业的工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路子,面向广大职工提供更丰富更精准的服务,协助各级工会着力解决职工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为工会服务职工赋能增效。

    2020年,保山市总工会指导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招聘工会社工81人。新招聘的社工通过上岗培训,抓实社工的入门起步;开展岗位轮训,让社工熟悉工会工作,了解工会干什么、怎么干;组织跟班学习,以“老带新”“师带徒”“传帮带”,提升社工业务能力。培训结束后,社工被派往五县(市、区)总工会、园区工会联合会、乡镇(街道)、社区等不同岗位,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反映职工诉求,开展工会组建、权益维护、争议调处、困难帮扶等工作。

    经过9个多月的探索尝试,保山市总工会社工队伍建设终于迎来了破冰阶段,且走在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前列,越来越多的社工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截至目前,有5名工会社工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等级证书,有2名工会社工被评为2021年保山市“最美工会人”、一批工会社工在实践锻炼中成长为业务骨干和业务能手。

    c2dd1e0d026885069357b84a796edf47

    社工李翠清在工作中。

    “一张笑脸、一杯茶水、一声请坐,感动着无数身边的职工,代表着职工‘娘家人’的温暖。”工会社工李翠清履职昌宁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一线窗口,不仅加班加点完成了230多户困难职工基础建档信息资料的收集和整理,还经常深入困难职工家庭掌握致困原因和家庭收入情况,对符合建档的困难职工“应建尽建精准帮扶”,对达到脱困退出条件的困难职工按程序退出。2017年以来,李翠清先后办理困难职工生活救助1419户次、为35名建档困难女职工提供免费两癌筛查……李翠清凭着“讲工作不讲条件、讲奉献不讲待遇”的坚守荣获了2021年保山市“最美工会人”荣誉。

    “从事工会工作6年,我在不同的岗位上得到了锻炼,工会是个温暖的大家庭,为我提供了展示自己和服务职工的平台,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争取做出更好的成绩。”2021年保山市“最美工会人”李雅娟说:“我是一名普通就业者,为了胜任工作,主动学习《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依法治会、维权帮扶等相关知识,多次参加上级工会和本级工会组织的专业培训,从中提升专业素质。”

    李雅娟对职工热心、对社会关心、对工作尽心,以务实的作风服务劳模和开展集体协商工作,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最美工会人”的良好形象。

    997c84f71b3b19d3460ee233fd3906d7

    工会社工担任讲解员。

    今年5月至6月,隆阳区总工会组织区直单位、百人以上企业及八大群体等84个基层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建党百年党史展集中观展活动,共19批次1400余人参加观展和党史知识快问快答活动。保山市总工会5名社工分别担任讲解员和主持人,通过精心的组织、专业的服务,活动有声有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爱党爱国的信念、忠诚履职的担当,在职工中营造了学党史、学先进的浓厚氛围。

    保山市总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探索实践赢得了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目前已从探索路子方法向提升质量成效转变。

    23297c00aaecfccfecda195743c6fea5

    社工参加工会集体协商竞赛

    据了解,下一步,保山市总工会将按照“社会化运作、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职业化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社工队伍建设向“专业+创新+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以最有力、最有效,大家口中最美的社工队伍建设举措用力,继续指导、支持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开展工作,支持鼓励社工积极参加职业资格水平考试,认真落实助理社会工作师、中级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每月补贴规定,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探索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措施,设置全勤奖、质量奖等奖励工资,搭建平台,努力为工会社工人才队伍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王金明 田欣)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