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强边固防”全媒体采访边境行

    腾冲: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筑起强边固防的铜墙铁壁

    2021-09-02 10:50 龚祖金

    腾冲: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筑起强边固防的铜墙铁壁1

    腾冲市和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达150公里,强边固防的任务十分繁重。

    境外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特别是边境上的猴桥镇、滇滩镇、明光镇,疫情防控斗争更是形势严峻,压力陡增,三乡镇总人口近10万人。尤其是3镇6个抵边村压力山大。

    其中,辖区内有一个国家级口岸的猴桥镇是重中之重,该镇国境线长72.8公里,有3个抵边村,既与疫情严重的缅甸接壤,也与风险较高的德宏州接壤。

    保山市、腾冲市及边境乡镇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采取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工作措施,坚决打好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的总体战、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战、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持久战、千万边民齐上阵的人民战争,用大无畏的精神在边境线上筑成一道跨越千山万水的人防长城,构建起“人人是哨兵、家家是哨所、村村是堡垒、处处有防范”的铜墙铁壁,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云南乃至全国赢得疫情防控斗争的胜利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连日来,腾冲市连降大雨。腾冲市融媒体中心采访团沿着猴桥镇边境线一路走来,见证了广大党员干部、军警战士、各族人民群众栉风沐雨、风餐露宿坚守岗位的感人事迹。在这里,最耀眼的是党旗,最闪亮的是党徽,最响亮的是誓言。

    这里是南 4号界碑

    这是驻守在南4号界碑哨所的部分边防官兵。他们立下铮铮誓言:请党放心,强边有我。

    这是南4号界碑附近高山上由村民自发组织驻守的检测点。他们自带粮食被褥,自建窝棚,做好长期坚守的准备,条件艰苦他们却乐观地戏称四面漏风的窝棚为“半山别墅”。图为巡逻归来。

    图为值守人员“半山别墅”内景。

    他们发出响亮的誓言:请党放心,强边有我。

    这里是风吹垭口

    这是风吹垭口检测点,山高风大、时常阴雨。这里驻守了民警、民兵、护林员10人。其中在此坚守时间最长的余玉顺已坚守11个月。

    猴桥镇党委副书记、武装部长李维杰(左一)是72.8公里边境上的管控负责人之一,率领风吹垭口党员代表庄严宣誓:请党放心,强边有我。

    风吹垭口。老党员蔡顺富为同伴党员佩戴党徽,准备去巡逻。

    这里是猴桥口岸

    全镇119个检测点最醒目的就是“镇守边关视死如归”这八个大字

    严查从边境上工作归来的人员与车辆。

    同为移民警察的90后夫妻冯彪、范金燕,交接换岗。

    老桥头检测点是国门进入镇区的必经之路。绝不漏过一车一人。

    腾冲: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筑起强边固防的铜墙铁壁2

    猴桥镇三个抵边村自封闭管理以来。每隔三天所有村民和全镇工作人员就要做一次核酸检测。图为工作人员第十四次例行检测。

    猴桥镇老桥头检测点,雨季的8月已是非常寒冷。图为准备上岗的民警需要烤火才能有效御寒。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父子、兄弟、姐妹齐上阵,夫妻、母女、祖孙同在岗,牵手护家园、边疆得安宁,每一个参加镇守边关的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向身后的人们作出最坚定的承诺:固防有我,使命必达。他们以“男子守边关、女子守家园”的实际行动保护着自己和人民的健康,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精神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请党放心、强边有我”的满意答卷。(龚祖金 官智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