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极危植物矮马先蒿绽放高黎贡山

    2021-08-27 16:42

    矮马先蒿。供图

    日前,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技术人员组成的科考队,在开展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创建植物和生态系统综合野外科学考察过程中,发现曾经“灭绝”百年的极度濒危植物矮马先蒿在这里迎风绽放,种群数量由2015年被发现时的300余株增长到1000余株。

    “这次在高黎贡山南段又发现了矮马先蒿的踪迹,当看到一簇簇小花迎着风雨绽放时,心里非常高兴。”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隆阳分局副局长李家华说,1913年,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采集员乔治·福雷斯特在云南西部的瑞丽江-怒江分水岭首次采集到该物种的模式标本,并存放于爱丁堡植物园标本馆。此后,矮马先蒿从未在野外被采集过,一度被植物学界专家认为已在野外灭绝。

    矮马先蒿为列当科马先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于海拔3000米至3200米的高山草甸、杜鹃灌丛中,是中国特有植物,也是云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被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作为极危物种收录。

    据介绍,2015年8月,科研人员在高黎贡山南段海拔3000多米的山脊垭口发现矮马先蒿,当时分布范围极度狭窄,近100平方米的范围内约有300余株。矮马先蒿居群数量极少,对生境要求很高,自福雷斯特之后,100多年来仅在高黎贡山保山段野外采集到一次。此次发现的矮马先蒿在原来3个分布点100平方米的基础上,扩大到210平方米,约1000余株,数量比6年前增加了3倍。

    矮马先蒿对研究中国马先蒿属植物的起源与分化、云南植物区系特有现象、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国家公园创建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矮马先蒿在高黎贡山保山段被发现后,6年来,保山市加大对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的宣传,加强护林员网格责任区管护力度,管护区内的动植物资源数量得到良好的恢复和稳步增长。(杨艳鹏 吴秀华 莽红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