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中医专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8-27 15:06 保山日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高校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契机和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求实效。

    学校党委严抓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层层落细、落实、落地。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确保全校上下步调一致,高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学校党委通过党委会议、全校干部大会、教职工理论学习日等形式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学校党委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委宣传部,并设立综合协调、实践活动、宣传、督导4个工作小组,形成工作合力,全方位高质量推进相关工作。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明确把党史学习教育列为2021年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工作要点,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及时征订发放4本指定书目,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迅速联动,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5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12次、工作调度会3次。

    加强巡回指导,落实工作任务。研究制定了《中共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方案》,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组建了5个巡回指导组,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巡回指导。每月定期下发工作提醒函,明确工作重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确保各二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党委同步推进。

    此外,学校党委还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聚焦“三个抓实”,推动深度、温度、力度“三度”融合,务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确保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抓实“深度”,务求学出过硬的理论修养。学校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严”起来。学校党委层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读书班3期、讲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专题党课14次,邀请省外及省委党校专家到校开展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组织干部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扎西干部学院开展集中培训2期。成立了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和大学生宣讲团,目前共开展校内宣讲22场、校外宣讲4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六个一”活动15场。各二级党组织及时跟进组织学习共计18次。学校坚持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来抓,组织全校师生扎实参与学习和竞答。截至8月25日,学校“四史”学习竞答总积分7584.15万余分,全国排名29位、全省排名第6位。同时,组织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保山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好“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典型”系列活动17场次,“党史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2场, “国旗下的党史教育”4场,“看电影学党史”2场。遴选出“保山百姓宣讲团”成员1人,专题党课授课教师1人,形成授课视频成果2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凝聚力,推动党员干部学出忠诚干净担当、教师学出教真育爱、学生学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抓实“温度”,务求厚植为民情怀。学校党委多措并举、抓细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学校“十四五”规划、“双高”建设、“专升本”、内部治理体系改革、毕业生就业等重点事项,先后深入基层、扶贫挂钩点召开调度会、专题调研会。全校党员共形成“为民办事清单”280件;党委层面形成“民生实事计划”项目8项,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个人“为民办事清单”项目16项,并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要求,坚持项目化思维,实行销号管理,逐项推进落实。截至8月25日,校党委“民生实事计划”项目已完成5项,办结率62.5%;党委班子成员“为民办事清单”项目已完成9项,办结率56.25%;其他党员累计完成“为民办事清单”事项239件,办结率85.36%。目前,学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85.04%,高于省内同类高校,学校毕业生专升本考试上线人数共358人。同时,学校各级党组织结合“向杨善洲同志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锋行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等活动,广泛深入社区、医院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社会公众一致好评。

    抓实“力度”,务求担当作为落实见效。学校党委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推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成效。2021年学校被省委教育工委命名为云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推动构建“五育并举”铸魂育人新格局取得较好成效。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学校党委将奋力担当作为,为保山市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成果,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高质量中医药人才支撑,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健康需求,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优质高校,更好地服务保山建设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文化旅游胜地。[一 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