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公安:践行训词精神 投身平安建设

    2021-08-27 14:34 保山日报 章明华 杨昆燕

    e3eb6b9f01d9436257c7c99f3613ecb4

    一年来,保山公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警察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履职尽责的“动员令”、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指南针”,在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中,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坚持凝聚一个合力、提升五种能力、防范五大风险、建强一支队伍的“1551”工作法,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在去年全省公安机关综合考评中,市公安局取得边境州市公安局第一名,获一等奖;禁毒工作连续3年被云南省评为优秀;在云南省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中,保山连续3年位列全省第一。

    凝聚“一个合力”,工作推动更加有力

    855b9066fa2bae76ef80777d83798444

    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倒逼工作落实,全警上下形成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统一思想认识。局党委11次专题研究,全警开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公安怎么干”学习调研,组织宣讲9场次、形成理论文章176篇。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市局抓统筹、县局抓推进、派出所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强化督导选树。市、县局班子成员挂联基层所队,紧盯工作薄弱环节、关键部位,开展督察78次;大力总结推广创建工作中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典型引路、整体推进的良好效应。

    提升“五种能力”,社会治理更加有效

    市公安局积极探索顺应时代要求、符合群众意愿、融合边境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回应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建立乡贤、义警、管家等平安类社会组织1051个21433人,夯实基层治理的群众基础。创新河图“四色拼图”、龙江“五员五联”等做法,建成“智慧小区”48个,落地“天翼看家”“平安乡村”监控66429个,创建“无发案小区(村社)”361个,636个小区(村社)达到平安和谐“十无”标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推广家门口的派出所、交管微信小程序等做法,依托保山公安便民服务超市和网上办事大厅,构建“一门通办”模式,为群众办事61.4万件,节约时间76.6万小时、经费160余万元。提升规范执法能力。开展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回头看,严格接处警、受立案、侦查调查等重点环节监督审批,整治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龙陵县禁毒大队、滇滩边境派出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组建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自主研发多个实战模型,协助破案上千起。提升警务优化能力。推广大部门制、警区制改革,制定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实施意见,实现派出所警力占总警力的40%,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的58%。推广城区“一区一警两辅警”和农村“一村一辅警”模式,全市952个村(社区)完成驻村辅警配备。全市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熟知率测评,电话抽访33573人,熟知率分别达94.1%、94.5%。

    聚焦“五大风险”,社会大局更加稳定

    市公安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提升防范风险的能力水平,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创新模式,防范政治安全风险。创新“342”疫情防控模式,加快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守住了暴恐事件“零发生”底线。打防结合,防范社会治安风险。严打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旅等突出违法犯罪,深入开展“净边2021”“三查四告知”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跨境赌博和“三非”人员;依托特殊学校矫治、醒酒室约束、以医代管等措施,有效防范各类现实危害;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成效显著,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实现了“两降一升”目标,多个县区出现连续几周零发案。疏堵并举,化解重大矛盾风险。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及时排查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完善“警民联调”“警调对接”“律师驻所”等制度,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万起。源头治理,防范公共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巡逻防控工作机制和“1、3、5分钟”处置要求,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健全道路交通治理“六大体系”,全市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交通拥堵。强边固防,严防疫情输入风险。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快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严格按照“五个管住”的要求,筑牢“四道防线”,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切实筑牢边境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建强“一支队伍”,全警信念更加坚定

    市公安局围绕创建《工作指引》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教育引导公安队伍铸牢忠诚警魂,队伍整体形象大幅提升,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全省比武中,县(市、区)局政委实战比武、经侦数据化实战论剑比武、交警教官三项大比武均获第一名;推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禁毒支队党支部、“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龙陵禁毒大队、“云南省第三届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田园派出所、“二级英模”张德超、“全国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宋国富、“云南省优秀公务员”李季等先进典型;在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和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批集体和民警受到各级表彰和奖励。

    警旗领航,训词铿锵。保山公安将围绕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目标,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积极探索具有保山公安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平安保山、法治保山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