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芒宽乡:“三个转变”让傈僳族过上幸福生活

    2021-08-20 11:21 角剑男

    本网讯   隆阳区芒宽乡共涉及高黎贡山跨州市傈僳族移民731户3938人,共建设4个跨州市移民安置点,分别为芒宽黎新小区、西亚景湾安置点、敢顶和睦二组、空广桥头二组。芒宽乡聚焦“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要求,不断促进傈僳族移民群众融入到芒宽的多民族共同发展氛围中来,实现“三个转变”翻天覆地的变化。

    IMG_1711

    转变生活方式由“简”到“精”,搬出大山不迷航。傈僳族移民群众长期生活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高黎贡“二半山”,生存环境恶劣,条件简陋。木头搭建起来的窝棚就是一家七八口乃至十几口人的住所,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几乎与世隔绝。随着党的移民政策贯彻落实,世代生活在“二半山”的傈僳族群众搬出了大山,打破了“傈僳不下坝”的古老习俗,住进了刷着雪白墙壁的钢筋混泥土宽敞明亮的楼房,一改昔日“脏乱差”的生活习惯,从洗脸刷牙个人卫生开始学起,扫地、叠衣、整理房间。摒弃原先粗鄙的生活,电磁炉、抽油烟机烹饪出了人间烟火。

    913b483bb2eac7f89c9dbb4fe5e457e

    2018年底搬来芒宽黎新小区的傈僳族扬玉花一家,现如今已完全适应了这样的生活。80多岁的父亲母亲,坐在舒适的沙发上看着55寸的液晶大电视,总是念叨着:“没想到在活着的时候还有机会过上这样神仙般的生活。到处都是亮堂的,干净的水,洗澡都是热乎乎的。”如今的傈僳族移民群众,和本土的芒宽人一样,市场买菜、一日三餐,勤换衣物、穿戴整齐,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fcaae8e94418f4792e6a9b3ba3923f0

    转变生产方式由“古”到“今”,自我造血除穷根。世代沿袭的刀耕火种,祖辈相传的狩猎为生,是这个“二半山”民族典型的生产方式。搬下坝后,没有了山林土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从“输血”到“造血”,开启了新的生产方式,年轻力量就近务工或外出务工,将他们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的产业工人,带着民族振兴的希望走出芒宽,走出隆阳,走向沿海发达城市。

    从“二半山”随迁搬入黎新安置点居住的李三益就是其中的一位优秀代表。李三益夫妻二人在浙江杭州打拼,从2019年1月份至今,共带动近140名傈僳群众赴浙江杭州务工。无法离乡、年龄偏大等就业困难群体,在公共服务岗位发光发热。

    4c21ca0c2143e0730a5d5e25494009c

    973d6be5bfcb453eca5ca7c0375c5b3

    934be43a48e9e2e46c8bba82b244bf4

    转变文化活动由“单”到“多”,民族团结放光芒。“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二半山”傈僳族群众搬到了有着宽阔活动场的安置小区,晚餐后的打跳成为了他们每日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从前在山里,连一块像样的平整土地都没有,更别说是有灯光的水泥场地,我们从前只能在山里边干活边唱歌,只能在自家房前的那块巴掌大的地上跳舞,现在不一样了,唱歌跳舞多得不得了。”芒宽社区搬迁群众王计八说道。

    如今的芒宽,积极弘扬民族文化,不断促进傈僳族移民群众与其他少数民族的交流融合,将傈僳族阔时节同等纳入乡级重大节日规划,以少数民族节庆为平台,组建社区少数民族文艺演出队,开展“我们的节日”大型少数民族活动。将傈僳族文化活动进一步融入到彝族、傣族等其他少数民族文化活动中,让民族文化传播成为民族团结的核心竞争力,为创建民族团结示范乡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