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禁毒防艾

    保山边境管理支队:镇守边关护安宁

    2021-08-17 20:01 张锦难

    2021年以来,保山边境管理支队全体民辅警不惧风险、连续奋战,始终驻守在边境最前沿管边控边,全力防止境外疫情输入,严打跨境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边境社会安全稳定,用坚定的政治担当践行移民管理队伍“守边固防”铮铮誓言

    冲锋向前 让党旗飘扬在边境的每个角落

    “报告支队,老桥头抵边警务室人员在位、正常勤务;战壕边境封控点今日查获非法入境人员6名;芒颜边境检查站今日共检查车辆7800辆次、人员14500人次,查获毒品冰毒3.8公斤”。在每天的视频调度会上,该支队对基层执勤点位进行逐一巡查督导,这虽是常规动作,但形象体现了边境管理队伍的守边写照。

    保山边境管理支队:镇守边关护安宁

    保山市位于云南西部,与缅甸山水相连,有腾冲、龙陵两个边境县市,既有170公里边境线,也是滇西甚至滇西南进入内地的主要通道,边境管控的压力异常繁重。该支队推出 “一地段一方案、一时期一方案”的管防策略,做到一条通道一个卡点、一个区域一支队伍,全方位、全要素、全时段布点布控,全面构建钢铁堡垒、筑牢边境管控防线。

    保山边境管理支队:镇守边关护安宁

    “要让党旗、警徽布满整个边境,构建密不透风的钢铁防线,坚决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在2021年年度工作会议上,该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王文忠下达动员令,全体民辅警立即响应,扛起战旗奔赴沙场,英勇顽强守边固防,全力维护边境安全稳定。截止目前,该支队先后设置29个边境封控点、9个二线查缉点、10支流动查缉队和28个重点区域管控哨位,严格落实24小时全天候、全时段查缉封控。同时,物理阻断边境非法便道6条,投入258万余元在43个点位补点建设65个监控设备,坚持“人防、物防、技防”齐上阵,全力以赴守好边境、严打涉边违法犯罪。

    披甲逆行 以血肉之躯构筑抗疫钢铁长城

    “一顶帐篷一党旗、一盏肩灯一盆火,高山雪地堵风险、炎热江岸排隐患”。面对突袭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支队的全体民辅警始终保持最高等级勤务,连续500余天满负荷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战位上,用忠诚担当践行着初心使命。

    保山边境管理支队:镇守边关护安宁

    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周边国家疫情持续扩散,外防输入工作刻不容缓,是目前重中之重的艰巨任务。该支队全面融入党委政府抗疫大局,先后联合卫健、民兵、护边员、群众等各方力量850余人,担负边境治理、查缉封控、疫情监测、涉疫高风险因素拦截处置等工作。截止目前,该支队所属管控领域未发生任何一起疫情输入内流的事件,坚决将疫情挡在了境外。

    保山边境管理支队:镇守边关护安宁

    “报告支队,我单位查获非法入境外籍人员8名,其中1人有发烧、咳嗽状况,请指示具体处理办法”。2021年4月8日,猴桥边境派出野牛坡执勤点上报紧急要情,该支队迅速指导基层对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先隔离检测、后打击处理的办法予以处置,后经核算检测,未感染疫情。今年以来,该支队已先后处置12起类似涉疫高风险案事件,都确保了对相关风险隐患的绝对稳控。今年以来,该支队累计查处非法出入境案件737起1192人,清理非法居留外籍人员129人,拦截冻品5.3吨、活体牲畜98只、动物皮796张,以“立体防控、人民战争”的战略布局斩断疫情输入通道。

    尽锐出战 用雷霆手段打击跨境违法犯罪

    边境一线山高林密,利于躲藏,而二线管控区域交通便利,利于绕关避卡,加之不法分子不断升级更新违法犯罪手段,给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

    今年以来,该支队紧盯形势、通盘谋局,多轮次部署开展打击非法出入境、缉毒缉私、枪爆整治等专项行动会战,对3个跨境违法犯罪高发多发地段进行“挂牌整治”,建立3个大数据研判中心、成立11个专案攻坚组,推出了“人、犬、机”三位一体、公开与秘密相结合等查缉技战法,最大限度发挥本领、惩治犯罪,掀起对跨境违法犯罪的强大攻势。

    保山边境管理支队:镇守边关护安宁

    1月29日,一辆外省重型货车从德宏方向驶入芒颜边境检查站执勤现场,经初步盘问和察言观色,该车有拉运违禁物品的重大嫌疑,执勤民警立即将其引导至MB货物检查仪进行深度检查,从车内查获毒品海洛因103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有力打击震慑了不法分子嚣张气焰。今年以来,该支队累计查破毒品案件27起46人,缴获毒品653.82公斤;查获走私案件128起,案值1227万元;拦截涉电炸、涉赌及网上在逃人员62名,实现了齐头并进、多点开花。

    精益求精 融众智众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请广大村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主动上交涉枪涉爆物品,否则将以非法持有罪严肃打处”“请你们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否则将对其停业整顿”。这是该支队4个边境派出所涉枪涉爆法律宣传、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走访排查的日常。

    保山边境管理支队:镇守边关护安宁

    6月15日,滇滩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对左所村委会石卦社进行走访时,在一名刘姓村民家中,查获非法持有的射钉枪3支、火药枪1支,子弹330发,这已是该支队年内查获的第5起非法持有枪支案件,及时化解了社会面安全隐患。

    保山边境管理支队:镇守边关护安宁

    今年以来,该支队边境派出所常态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无发案村社创建”“三查四告知”等专项工作,建立外来人员跟踪排查、重点人员场所动态管控、矛盾纠纷分级预防稳控等机制,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网上户籍室”等“互联网+”平台,创新线下线上“8+16”小时“微警务”模式。截至目前,边境派出所累计破获刑事案件54起,查处治安案件692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5起,清查稳控旅店出租屋1056家、重点人员248名、外籍人员1696名,从源头上防控社会风险,维护了边境辖区安全稳定,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营造安全稳定的边境社会环境。(张锦难 罗耀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