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保山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名党员谈初心|我们的生活大变样

    2021-08-17 15:35 保山日报

    我们的生活大变样

    辛哲峰

    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谁家有辆自行车,就感觉他家的日子过得很不错。谁要是能骑上本田80摩托车,那就是暴发户了。汽车在那个时候,只能是公家才有。如今,私家车到处都是,有的家庭不止一辆,十多万的车感觉不上档次,要换几十万的。

    再说通讯产业的发展,我记得我家装电话座机的时候是1993年,交了4000元的座机初装费,等了一个月才装上。那个时候,腰里别个BP机就神气得很。一般都是收到BP机上的传呼信息,再找公用电话去回。现在的年轻人一部手机用个一年半年就要换新款的。若问问他们什么是BP机,他们一定会一脸懵圈儿。

    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所在的企业还是国营棉纺厂,当时厂里7万纱锭养了2000多人,经常发生工资发不出从而放长假的情况。现在我所在的企业是民营企业,还是棉纺厂,6.5万纱锭,工人400多人。从建厂至今,从未发生过不按时发工资的情况,除了春节放假,从未有停工放假的情况发生。

    在改革开放初期,受原来计划经济体制思维的影响,年轻人参加工作都愿意去政府部门,再不济也要去国有企业。现今的社会上,越是有能力有社会资源的年轻人越愿意自主创业干企业。

    30年前去政府部门办事情,门难进、脸难看,一件事情不跑上个三、四次是不可能理出头绪来的。求人办事真是难呀,递烟赔笑脸不用说,对方一个不高兴就不给办,动不动就说“下周来吧”。现在去政府部门办事情,工作人员接待轻声细语,彬彬有礼。有的业务还上门服务,征求改进建议和意见。

    (作者系保山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党员)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