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1-08-13 14:32 保山日报 胡春阳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作出深刻阐释,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全党全社会激扬起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一、全面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只有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才能坚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斗志昂扬、奋勇前进。

    (一)一以贯之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信仰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我们党自创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一百年来,正是因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动摇,我们党才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始终把握正确方向,使全党有了“共同语言”,铸就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而战胜前进征途中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一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

    (二)一以贯之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现在,我们党已经从一个50多人的新生政党发展成一个有着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一个带领14亿人口向着光明大道不断前进的大党,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践行党的初心,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

    (三)一以贯之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敢于牺牲和勇于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百年党史,就是党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与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风险、挑战不断斗争并取得胜利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四)一以贯之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由人民而立、因人民而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的每一段历程、每一个阶段,中国共产党干革命、抓发展、促改革的每一项工程、每一个斗争,都是为了增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是为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情怀,我们党才总能得到人民的信任、拥护、支持。

    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7月3日,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

    (一)坚守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理想信念。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组工干部第一要求,全面落实部务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省政府保山现场办公会精神,努力做好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恪守公道正派、甘为人梯的行为准则。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看干部,深入了解干部的日常品行和德才表现,深入了解人选的群众观点和群众口碑,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干事创业导向。

    (三)秉承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把敢于担当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工作需要,作为一种生活常态和精神追求,始终在研究状态下工作,自觉在学习实践中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发扬“安专迷”和“三牛”精神,把思想集中到干事业上,把精力凝聚到做实事上,以担当的本领、担当的作风担负起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四)保持刚正不阿、严格自律的从政本色。打铁还需自身硬,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作风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规党纪教育,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始终保持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清廉本色。

    (作者系保山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党总支书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