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抓党史学习 提学院内涵

    2021-08-13 14:27 保山日报 张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广场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总书记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所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正是靠着这些思想的指引传承,我们党如燎原之火,从初创时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9514.8万名党员,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现今世界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正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迈进,但前进的道路绝非一帆风顺,我们还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必须做到全党团结统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发展也迎来了极为难得的跨越发展机遇,我们更要感恩奋进,全面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为把珠宝学院建成“一流国门学院”“一流应用本科示范”而不懈努力。

    从前一阶段学院各支部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看,各位党员通过学习,收获很大,但也普遍反映出学得不系统、不深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的问题。全院上下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保山现场办公会议要求的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新的学期即将来临,面对在校学生增加两倍达到3000多人规模,珠宝学院将独立承担从大一开始完整的人才培养,同时实施校园一期扫尾、二期建设启动的巨大挑战。在此情况下,滇西大总部和保山、腾冲两级党委政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支持,腾冲市委、市政府核定珠宝学院人员总量160名,同意2021年新聘编制外专业技术人员50人,保山市人社局批准学院公开招聘事业编制5人,发布高层次人才引进5个岗位,公开遴选事业单位人员3人,调动3人,均已在顺利推进中。就如我们预想的一样,虽然还很缺人,但会有很大缓解,特别是通过公开遴选、调动、劳务派遣,综合管理部门人员捉襟见肘、能力不强的问题将得以解决,我们将以深化“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作为新的起点,通过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和制度规范,以及选派人员跟岗锻炼,为学院的内涵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 作者系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