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强边固防全媒体采访边境行】周竟:“蚊子再来叮已没下嘴处了”

    2021-08-11 12:31

    本网讯   木城乡位于龙陵县城南部怒江下游北岸,海拔535米,距离县城有150多公里。经过5个多小时的颠簸,让记者产生了相隔千里的错觉。

    等养渡口

    等养渡口

    离乡政府不远处的等养渡口,负责沿线19.71千米国境线防控总调度,包括物资、人员、车辆等,同时也负责沿线24小时的巡逻和值守。地热河谷里,天气异常闷热,脚下咆哮的怒江,让人感觉有些烦躁。

    接受采访2

    接受采访

    周竟

    周竟

    就在大伙纷纷拿起矿泉水往肚子里灌,找了凳子准备坐下休息的时候,旁边木城乡司法所所长周竟小腿上成堆的疙瘩引起了大伙的注意。由此,我们聊了开来……

    “你小腿上咋那么多包?是这里水土不服么?”

    “嘿嘿,都是当地人,哪来的水土不服,这是被蚊子叮咬的痕迹。我们这里气候闷热,最高温度能达到42度,蚊子、蝎子、毒蛇特别多,被蚊子叮咬是常事。昨天同事还开玩笑说,我这小腿蚊子再来叮都没下嘴处了呢。”

    “毒蛇、蝎子你们都常见么?有没有伤到人?”

    “多是多呢,但伤人也不是常事。毒蝎子咬人后分分钟就全身难受,几天才会缓解呢。去年冬天,这里还发生过毒蛇钻到同事被窝里睡觉的情况。”

    “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工作,会不会觉得很辛苦?”

    “虽然是个90后,但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又是一名党员,参与木城的防边固边,做好疫情防控是使命所在,说不辛苦我估计几天的采访下来你们记者朋友也不相信。我们在巡逻过程中衣服湿透是常态,但守好这段边境线,绝不让疫情过怒江,再苦也是值得的!”

    周竟守卡

    周竟守卡

    木城有14个卡点,71名值班人员,包括乡镇干部、固边员、民兵、辅警等。2020年2月开始,等养渡口就负责整个乡的人员、车辆物资的调度工作。渡口主要工作是负责沿线6个卡点巡逻、调度、配送、物资管理等,还担负着饭菜配送任务。每天下午,通过报告汇总后,把物资配送到各个卡点。这里海拔五百多米,是保山的最低海拔所在地。

    在这里的每一秒钟,每个人脑门上都冒着豆大的汗珠。在几位年轻记者的眼里,之前因道路颠簸弯道大等原因而晕车呕吐劳累和疲倦,根本不算什么。

    怒江

    怒江

    滔滔不绝的怒江,既是天堑,又是通道。“绝不让疫情过怒江。”这是“龙城飞将”,这是“木城之子”豪迈而庄严的承诺,它应和着涛声,安抚着苍生,感动着黎明。

    新闻网记者:段绍飞  保山日报记者:黄宝洲、杨景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