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昌宁:紫薇花开百日红

    2021-08-10 16:02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昌宁滨河路杨柳风拂,云蒸霞蔚。紫薇花开了,捎来一份凉爽与古典韵味。

    紫薇是中国传统的观赏性花卉。“天上紫微星,地上紫薇树”,紫薇历代以来被视为吉祥之花,长寿之树,代表着尊贵与安康,受到人们的喜爱。三国时期诸葛孔明的三顾堂庭院中就栽植了紫薇。唐宋年间,长安城中苑、官邸广植紫薇,韩偓有诗云“职在内庭宫阙下,厅前皆种紫薇花”,紫薇花逐渐有了“官样花”“紫绶花”的别名。文人墨客也对紫薇青睐有加,留下了许多佳作。梅尧臣在《次韵景彝阁后紫薇花盛开》中写道“禁中五月紫薇树,阁后近闻都著花。薄薄嫩肤搔鸟爪,离离碎叶剪晨霞”。《广群芳谱》中则赞美紫薇花“每微风至,夭娇颤动,舞燕惊鸿,未足为喻”。

    在昌宁,人们更愿意称它为“火把花”,源于其开放时层叠的红色花瓣和嫩黄花蕊呈现出的独特形态,仿佛跳动的红色火焰,在风中劈啪作响,充满生命力。在大街小巷中,簇簇粉紫的火把花与湛蓝的天色交相辉映,灿若云霞,是夏天最盛大的落幕演出。而在火把花开放的夏秋之交,正值彝族传统节日火把节。可以想象,在人们围绕篝火载歌载舞的夜晚,火把花不畏酷暑,一枝独秀,绮丽动人,与人们一同热情庆祝,“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

    市民李如珂说,现在天气转凉,路上开满了鲜艳的火把花,不仅使我们的心情愉悦,也给城市增添了一分美丽的色彩。

    在公园的各个角落,清香秀丽的槐花、明艳张扬的木芙蓉、羞涩纤细的对叶莲等也都纷纷开放了,落英缤纷。“美丽县城” 建设启动以来,昌宁县着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山水田园城市,不断巩固提升城市品质,建设让人民满意的“美丽县城”。垂钓赏花,踏青品茗,这里一年四季都不乏景致妙趣。紫薇花开,簇锦拥绣,美不胜收,昌宁期待您的到来。(赵齐源)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