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彝山深处党旗红,民族团结情更浓

    ——记龙陵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郭玉琴

    2021-08-06 16:51

    “90天”是郭玉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天数,“5年”是郭玉琴连任党总支书记的时间,“25年”是郭玉琴俯身基层为百姓服务的年数。

    郭玉琴是龙陵县木城彝族傈僳族乡老满坡村的党总支书记,25年来,老满坡村各族群众在她的带领下,谱写着“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兴边疆、民族团结心向党、脱贫致富共圆梦”的崭新篇章。她也因成绩突出多次荣获县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9月荣获“保山市民族团结先进模范个人”称号,2019年9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殊荣。

    微信图片_20210806165042

    个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殊荣

    01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都是国家扶贫政策好,帮我们走出大山,住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楼房。”讲起从前,刚搬入安置点的傈僳族大叔有些脸红,“那时候我们不懂这些,觉得住了几辈人的寨子不能说搬就搬,多亏了郭书记一趟一趟地来给我们宣传政策,讲搬出去的好处。现在搬进新家,出门打工的机会多了,家里收入也高了,日子更好过了。”

    新安寨由于地处山头,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落后。为了让群众早日搬入安置点,郭玉琴不舍昼夜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来回奔波11公里山路,几十次到村入户,给当地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并让党员带头搬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最终让大家都搬到了安置点,盖起了新房子。谈起这些事,郭玉琴总是高兴地说:“自从搬进安置点后,生活水平更高了,精神面貌更好了。茶余饭后他们还常常带领安置点各族群众一起唱歌跳舞。看到各民族其乐融融一家亲,我心里十分高兴!”

    在郭玉琴带领的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共同努力下,2018年老满坡村脱贫出列,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569人实现了全部脱贫。

    02

    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郭大妈,我家出事了!”半夜接到电话的郭玉琴一个激灵,赶忙叫醒老公连夜开车到余建龙家。原来,打电话的是一个叫余建龙的傈僳族少年,他母亲早亡,一直和父亲相依为命。这天夜里,余建龙的父亲突然去世,手足无措的他便把电话打到了郭玉琴这里。到了余建龙家,郭玉琴一边将他揽入怀里,轻声细语地安慰,一边帮他联系殡葬车辆,安排村民小组长帮助办理丧事,一直忙到天亮。

    “孩子别怕,以后我就是你的郭妈妈,你遇到任何困难都来找我,我一定帮忙。”郭玉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余建龙家里的锅碗瓢盆、衣服等一些生活用品,都是郭玉琴给他买的,后来余建龙在外打工,没有电话费,她便主动为他充话费。“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彝家女子,村子里虽然居住着汉族、傈僳族、彝族等7个民族,但在我心里,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他们都是我的家人。”她经常到各村民小组与群众促膝谈心,在村头路口、田间地头和农家小院拉家常。脱贫攻坚期间,她走访了所有农户,有的甚至去了几十次,对全村户情贫情了如指掌,大家也都把她当家人一样看待。

    在工作中,常常有些群众对政策了解不够,一有事情二话不说就到村委会吵闹,郭玉琴每次都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政策,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生活中,村里但凡发生争执,郭玉琴必到现场,一番劝说调解让争执双方重归于好。一次,村里一个大哥因为对“农危改”不满意,气冲冲地来到村委会反映情况,通过郭玉琴耐心的沟通解释,这个人终于露出了笑容。

    03

    团结进步的“牵头人”

    “我们不仅要让各族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还要让他们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从物质上到精神上都焕发新颜。”郭玉琴说。为了促进村民增收,她带领全村发展烤烟支柱产业,烤烟种植期间,她早出晚归挨家挨户地提醒、督促村民按节令、按技术规范种植,手把手教授烘烤技巧,“只要‘郭指导’一来,我就知道烟苗又要施肥了。”一位村民笑着调侃道。有了郭玉琴的督促,每年老满坡村的交烟指标都超额完成,群众的收入也稳步增长。

    “阿依也,说起酒来倒三杯,三道交杯酒,你和我呀喝一杯,我和你呀喝一杯……”一首傈僳族民歌,唱出了傈僳族儿女豪迈之情。老满坡村是一个多民族交错杂居的边境村,各民族文化、风俗、语言习惯各异,但大家共居共生、共荣共乐,共同构建了共有的美好精神家园。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郭玉琴积极组织各族群众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文化节庆活动,定期参加或举办彝族火把节和傈僳族阔时节,开展“上刀杆”“下火海”等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活动,还组织开展了独具老满坡村下蛮旦自然村特色的“二月八”晚会、各自然村春节联欢晚会等,促进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210806165048

    脱贫攻坚遍访各族贫困群众

    04

    边境抗疫的“指战员”

    发传单、贴标语、走访排查,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上总是能看到郭玉琴的身影。“我是支书,我先上”,针对老满坡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现状,郭玉琴组织村“两委”开展重点人员地毯式摸排,确保底子清、情况明,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贴上了“护身符”。

    为了保障村内341户村民的安全,郭玉琴在全乡第一个竖起警示牌,在人口密集点、村组出入口科学设点,组织党员、村组干部和志愿者轮流值班管控,严防外来车辆和人员流入。“大伯,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很严峻,您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消毒,春节期间就不要出门走亲戚了,生活上需要什么和我说,我想办法帮你们买来。”村口的路封住了,但郭玉琴对百姓牵挂的心没有封。郭玉琴利用巡防排查、值班之余探望关怀群众,帮助贫困户以及偏远农户购置蔬菜、粮油、药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生活诉求,代办力所能及的事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极大缓解了群众对疫情的恐慌情绪。

    自2020年春节以来,郭玉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作为妻子、母亲她心存愧疚,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更要迎难而上,万众一心,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积跬步以至千里,郭玉琴就这样从一点一滴平凡小事做起,带领老满坡村迈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她常说:“无论是决胜脱贫攻坚,还是维护民族团结,都是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大事,都要把它做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