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隆阳区芒宽乡西亚社区:“团结一心,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2021-08-06 16:49

    盛夏时节,地里的作物迎着火辣的太阳茁壮生长,通往隆阳区芒宽乡西亚社区移民安置点的乡村公路,被绿油油的玉米地“包裹”着。还未进到社区,就能听见从西亚文化服务中心传来的阵阵歌声和欢笑声。

    “今天我们村民正好在小广场上跳舞。”西亚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新连指着文化广场介绍到,“我们每周都会组织村民们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既能锻炼身体,还能增进感情!”

    顺着李新连指引的方向看去,只见小广场上,身着民族服饰的傈僳族妇女们正随着音乐起舞,老人们坐在树下弹奏民族乐器,孩子们在广场上嬉笑打闹……

    2018年,128户683人高黎贡山傈僳族群众搬进一栋栋精致的小楼,和西亚社区“原住民”一样,出门就是硬化路,水、电、网络家家通,从此告别了“刀耕火种”“上雨旁风”的日子。

    为了让傈僳群众快速适应新的社会环境,保山市、隆阳区人社局牵头开展了就业帮扶工程,想方设法让群众增收致富。“以前我们在山上,都是自己开荒,刀耕火种,辛苦一年,温饱都很难保证。”第一批同意搬迁的群众克玉花说到,“现在搬下来,我们可以边种地边打工,还有了自己的牛,几年前这是我们想都不敢想得日子!”

    为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目标,西亚社区引进培训公司开展种养殖、水电工、建筑工、手织品工艺、农家菜烹饪技能等培训,为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提供技能指导。截至目前,西亚移民安置点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21户245人。依托云南省伟农农牧肉牛养殖公司,社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入股38万元。同时,企业通过对务工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可为移民群众长期提供就业岗位,企业收入3%的返利还用于合作社分红。

    为了让各民族同胞拉近距离、团结一心,社区以安置点文化室为阵地,整合党建、工青妇儿、图书阅览室等资源,安装健身路径、完善文体活动广场,鼓励移民群众闲暇时走出家门,参与文化活动,加强同周边群众的交往交流,拉进民族感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开展法制教育进社区、民族团结进社区、民族团结进校园‘三进’活动,通过宣传教育,让‘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等理念深入人心,增强了社区群众维护安置点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自觉性。”李新连介绍说。

    如今的西亚社区,平日里,傈僳人民和原住的汉族、彝族、傣族毗邻而居,互相帮助,亲如一家;赶集日,大家聚在一起,互通有无;民族节日,各民族纷纷穿上民族盛装来到文化广场,载歌载舞,共庆共乐。

    “只有团结一心,我们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李新连看着翩然起舞的傈僳同胞,满眼笑意。“民族团结之花”正如傈僳妇女舞出的“裙摆之花”一般,正在芒宽这片热土上悄然绽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