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娄必传:沉醉墨海的书画人生

    2021-08-04 16:46 春城晚报 崔敏

    “楷书、隶书、行书,十二生肖、花鸟虫鱼、人物肖像”,在保山市龙陵县龙新乡一户普通的居民家里,一幅幅书画作品将整个小院烘托出一股浓浓的书香之气。这些书画作品都出自这个小院的主人,在当地有着“民间书画家”美誉的书画爱好者娄必传之手。

    保山民间书画家娄必传(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p>崔敏</p> 实习生 陈海頔 通讯员 徐静 侯云鹏 摄)

    “沉醉墨海,书画人生”,这是娄必传的人生追求和另类享受。如今,48岁的他劳碌之余,每天都要抽空写上一幅字、画上一幅画,在一字一画中沉淀颐养性情,还将自己的书画特长融入到社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通过书写一幅幅宣传标语,继续寻找和感受书画带给他的特殊快乐。

    学生时代,书画天赋初显

    穿过热闹的乡村集市,车子顺着蜿蜒的水泥路,弯过青葱的秧田,越过淙淙的小河,一座取名为“龙新人家”的整洁小院出现在眼前,这便是娄必传的家。门前的大丽花开得正艳,湿漉漉的青藤郁郁葱葱,竹篱笆上的瓜藤已经布满架子……眼前的一切生机勃勃。伴着一杯热气腾腾的绿茶,娄必传的书画人生缓缓地在眼前展开……

    保山民间书画家娄必传(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崔敏 实习生 陈海頔 通讯员 徐静 侯云鹏 摄)

    1973年,娄必传出生在大山深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盘山种地,辛辛苦苦经营着一大家子的生活。1981年,父母咬紧牙关把娄必传送进了龙新小学读书。娄必传特别喜欢画画,经常画远处层层叠叠的大山、画村子东头的那棵大树、画上学路上经过的那条小河、画不知名的野花和野花上不知名的小虫子、画牛圈里正在咀嚼青草的老牛,身边的花草树木、虫鱼鸟兽都成了他的“宝藏”。

    “小学时候,我就特别爱画画,喜欢生活的中花鸟虫鱼,像些不像些,反反复复画,在草稿本上画了擦、擦了画,扎实感兴趣。”娄必传回忆道,“后来喜欢看广场电影,每到夜幕降临之时,便有人扯开播放广场电影的场子,我特别爱看《少林寺》,看多少遍都津津有味。”那时的娄必传又开始学习描画电影里的人物形象。

    保山民间书画家娄必传(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崔敏 实习生 陈海頔 通讯员 徐静 侯云鹏 摄)

    升到6年级,老师经常规劝要收心好好读书,小学毕业考试只有上了分数线才能被初中录取,但娄必传还是抵挡不住画画的诱惑。娄必传回忆说:“有一次课上,我偷偷摸摸地画画,一画就忘了周围的一切,老师来到身边看了好大一会儿都浑然不知,周围同学的笑声把我吓了一大跳,继而才‘惊醒’过来,随后被老师狠狠批评了一顿。”那之后,娄必传暂时放下画笔,专心致志读书,以不错的成绩顺利考取了初中。

    进入中学后,娄必传画画的兴趣有增无减。学校里虽然没有专业的绘画老师,但在老师的热心引荐下,娄必传先后得到了周潞、赵刚、任永浩几位老师的指导。“以前画画只会抬着一支画笔画,只是一味地追求‘像’,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对‘点线面’的运用、人物的面部表情、整体比例的把握和表达都有了很大进步,真地谢谢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导。”

    除了画画,中小学时期的娄必传还喜欢上了书法。开始临摹各种字帖,钢笔字、毛笔字都认认真真地练,进步很大,较同龄人来说,“写得一手好字”已成了娄必传的“标签”。

    保山民间书画家娄必传(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崔敏 实习生 陈海頔 通讯员 徐静 侯云鹏 摄)

    转眼初中毕业了,娄必传接到了高校抛来的橄榄枝,迎来了到高校接受书画学习的机会。但终因家庭贫困,娄必传走入社会为生活奔波。

    走入社会,书画经营生活

    进入社会后,娄必传干过木活、当过石匠、做过小贩、刻过石碑。1995年还曾到缅甸干过活,在缅甸期间还曾帮小河华人学校画过孔子、孙中山等名人画相,写过一些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容的字幅。

    保山民间书画家娄必传(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崔敏 实习生 陈海頔 通讯员 徐静 侯云鹏 摄)

    1997年,娄必传回到家乡,和寨子里的姑娘刘秋香喜结连理。婚后,能否将自己的书法爱好转为生存“本钱”,成了娄必传最大的思量。

    娄必传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做石碑雕刻经营生活。说干就干,夫妻俩于1998年在龙新街租了一间铺面做起了石碑雕刻的生意。

    由于勤学善思、静得下心来打磨,娄必传的石碑雕刻生意日渐好了起来。娄必传介绍,完成一幅石碑,从撰文到书写再到雕刻,他通常需要2-3天的时间,每幅石碑有40-50元的收入。妻子经常在旁边帮娄必传打打下手,做些填墨的活。那时,娄必传的妻子喜欢绣花,娄必传还经常画一些鸳鸯戏水、并蒂莲开的图案给妻子绣。小小的店铺里,夫唱妇随,其乐融融。

    娄必传还雕刻印章,当时茄子山水库搬迁,好多群众都需要刻章办理相关手续,他的刻章生意还不错,塑料章每枚5元钱、木料章每枚2元钱。

    保山民间书画家娄必传(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崔敏 实习生 陈海頔 通讯员 徐静 侯云鹏 摄)

    娄必传还经常为群众书写对联和天地中堂,“逢年过节、寒冬腊月写得最多,看着一幅幅红对联贴在群众的大门上、柱子上,真和主人家一样欢喜呢。”娄必传高兴地说。

    那时的娄必传虽说在街上租房做生意,但赶山街是常态。龙新街、绕廊街、龙泉街,邻村有什么街,他和妻子就赶什么街,卖石碑、卖印章、卖对联。因为技术扎实、服务热情、收费合理,加之隔三差五地免费赠送给村民一些对联,村民们都很喜欢。这样一来,转着赶山街盘生活的状态每月能为娄必传的家庭带来500多元的收入,很好地贴补了家用。

    字写得好不说,娄必传还乐于助人。农村有个习俗,婚丧嫁娶都要请个“挂礼人”,专门找个礼簿请“挂礼人”记下礼金和礼品,以便日后礼尚往来。“挂礼人”不能随随便便请,一要本分诚信,二要字写得好,三要细心耐心,娄必传便成了大家的“首选”。多年来,娄必传哪怕生意再忙,都会尽力帮助大家。

    书画人生,我的快乐我做主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好多年,当年的小夫妻也已成为了两个孩子的爹妈。受父亲影响,大儿子在大学学习工艺美术。

    保山民间书画家娄必传(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崔敏 实习生 陈海頔 通讯员 徐静 侯云鹏 摄)

    2016年,娄必传被村民们选举成为龙新社区村民委员会主任。进入社区后,恰逢脱贫攻坚工作最繁重的时期,脱贫攻坚的一幅幅标语、一个个档案盒上都有娄必传留下的墨香。工作之余,他仍然会抽空练字、画画,坚守着自己的兴趣爱好。

    如今,娄必传和妻子共同经营着一家乡村农家乐,“龙新人家”便是他自己取的名、写的字。

    每天送走最后一波客人后,娄必传都会走进自己的书房,倒好墨汁、铺开纸张,开始写字、画画。对于忙碌了一天的他来说,此时是最惬意的时刻。修身养性、乡风文明、家风家规、弘扬正能量、爱党爱国爱家乡等都成了他的书法内容。

    保山民间书画家娄必传(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崔敏 实习生 陈海頔 通讯员 徐静 侯云鹏 摄)

    娄必传还成了保山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静心练笔,积极参加活动。今年,在龙陵县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和我的家乡”主题征文大赛中,娄必传的作品《中国共产党章程》荣获书法类二等奖。

    “作品能不能获奖不重要,重要的是整个过程中的感受!”娄必传坦言,“在做的过程中,自然而然从心中衍生出来的那种快乐无与伦比。在一笔一画中,生活中的种种都被抚平,心真的静了、静了。”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崔敏  实习生 陈海頔 通讯员 徐静 侯云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