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强边固防全媒体采访边境行】“你守边关,我守家园”

    2021-08-04 10:45

    本网讯    8月3日15时30分,腾冲市猴桥镇胆扎社区突降暴雨。保山市“强边固防”全媒体采访边境行小分队冒雨赶到胆扎社区旧街小组。

    采访团采访 (1)

    采访团采访 

    位于三岔河水库西侧的旧街小组,有66户192人,全是傈僳族。村前,一根横杆拦在了前面。车子停下,旁边简易的守卡工棚里飘出来三位打着伞、穿着傈僳族服饰的妇女,其中一位的胸前,一枚党徽格外显眼。逐一询问,测量体温,造册登记,一条流程过后,我们寻机采访了三位女同志。

    采访团采访 (2)

    蔡新艳、蔡新丽和郭娟巧3位傈僳族妇女在进行入户排查。

    蔡新艳、蔡新丽和郭娟巧3位傈僳族妇女在进行入户排查。

    采访傈僳族守关妇女 (1)

    采访傈僳族守关妇女 

    “我们的职责是在旧街小组开展十户联防的网格管理。负责的人员主要有突击队员、乡镇和社区的包村包组干部。每天早中晚3次广播有关疫情防控内容,24小时值守。每天入户排查1次,并上报入户排查情况。”来自腾冲市干部教育培训学院,由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身份变成了疫情防控突击队员的邵有恒介绍说,“在值守队伍里,3位傈僳族女同志很不容易,她们付出了很多。”

    蔡新艳,中共党员,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们一家住在寨脚小组,距离旧街小组3千米左右。今年2月以来,作为社区的包组干部,蔡新艳和蔡新丽、郭娟巧就一直驻守在旧街小组。

    边境关卡守关人

    边境关卡守关人

    边境关卡特写

    边境关卡特写

    蔡新艳的丈夫蔡能华是巡逻员,蔡新丽的丈夫窦文周是边境守卡员。两对夫妻,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因为工作的原因,两个家庭聚少离多。长的时候,1个多月也没能见上一面。蔡能华和窦文周在的地方没有手机信号,要打电话,就得跑很远的地方去找信号。

    “你们两家都是各忙各的,埋怨过丈夫吗?打电话的时候都说些什么呀?”

    守边人

    守边人

    “不会,只是长时间不见么,发发牢骚。”蔡新丽眼睛里含着眼泪说:“就说,你守边关,我守家园。”

    郭娟巧,中共党员,孩子才3岁。由于孩子长时间见不到妈妈,就会经常打电话来,没事找话讲。每当这个时候,她都是躲到一边去接电话。

    “我经常看见小巧边打电话边抹眼泪。”蔡新艳告诉记者。

    说到孩子,3个女人都把头偏向一边,望着窗外肆无忌惮下着雨的天空,那眼角的泪水成了雨水的一部分。

    守关人生活特写

    守关人生活特写

    路边随处可见的标语 (1)

    路边随处可见的标语 

    采访中得知,蔡新艳的两个孩子放假了,只能呆在家里,出不了村,也见不到妈妈,还要自己做饭吃。而蔡新丽的大儿子也参加了防疫工作,在七八千米外的地方守卡。母子见不了面,只能在手机里视频,相互鼓励和安慰。

    胆扎的这场倾盆大雨一直下了2个多小时。我们随着“三名女将”入户排查,直到雨小了些才离开。

    离开时,三岔河东面的上空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送别时,回首处,3位傈僳族妇女艳丽的服饰,仿佛就是那彩虹上裁下的一角,美丽而妩媚,毅然而坚强。

    (保山日报记者 :黄宝洲 、姜维、杨景皓  保山新闻网记者:段绍飞)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