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云南腾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抗疫中“升腾”

    2021-08-02 14:53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云南省保山腾冲市广泛发动和依靠各民族群众,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进一步融洽民族关系、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和军民关系,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

    在党旗引领下凝聚民族共识

    境外疫情防控中,腾冲市始终把党支部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在边境防控“疫线”高高飘扬。从抵边卡点到高速路口,每个疫情防控监测点都有胸佩党徽、站在党旗下的各族党员干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共产党员。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逆行一线,公安民警不惧风险、守护平安,社区工作人员坚守一线、日夜奋战,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不辞辛劳、默默奉献。

    各族群众不分彼此,携手抗疫,涌现出了优秀共产党员邵维明、文德维等抗疫英雄,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极大地增强了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汇聚起了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在守望相助中共克难关

    疫情发生以来,腾冲市广大干部群众、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有钱出钱,有物捐物,身体力行支持抗疫。88岁高龄的军休干部宋胡德自愿捐款10000元,党龄54年的退休老支书刘宽增把攒下的2000元养老钱捐给抗疫一线的人员,种植大棚蔬菜脱贫致富的张正晓捐献300多斤新鲜蔬菜,芒棒中心小学学生杨金硕捐出了自己的1000元压岁钱……还有许多不村民默默为守卡点工作人员送来柴火、干粮、矿泉水等物资。

    2020年2月,腾冲以256吨新鲜香蕉驰援湖北咸宁,腾冲制药厂向疫区无偿捐赠价值122万元的药品;2020年9月,腾冲迅速组织40人医疗队深夜驰援瑞丽;随着腾冲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各界爱心人士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境外疫情蔓延的严峻时刻,腾冲市各乡镇、各单位又积极为边境乡镇筹资捐物,派遣抗疫突击队,充实边境乡镇抗疫力量。

    在守土固边中彰显家国情怀

    腾冲与缅甸山水相连,境内有3个边境乡镇,6个边境行政村、49个抵边自然村,有国家一类口岸——猴桥口岸,以及自治、滇滩、胆扎3条通道和16条便道,边境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

    今年7月以来,面对边境外防输入的巨大挑战,腾冲市3个边境乡镇义无反顾地挑起边境抗疫斗争重担。在148.075公里的国境线上,无数个无私奉献者,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

    守阵地、勇担当、聚微光、汇力量,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69万腾冲各族儿女团结抗疫,各尽其责,初心如磐,把伟大的抗疫精神扎根心灵、付诸行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抗疫中“淬炼升腾”。(腾冲市创民办)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