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民族+文化+脱贫”促进云南施甸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2021-08-02 14:51 云南网

    李新照在制茶

    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以来,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以“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 共建民族和谐新施甸”为主题,打好杨善洲精神、民族文化、抗战精神“三张品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善洲故里常开长盛。

    在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民族+文化+脱贫”的一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道路,为当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起到促进作用。

    布朗族特色饰品

    大中村村支书李新照带头发展了以“金色大中”品牌为中心的古树茶产业,通过改良原有粗糙的制茶工艺,提升古树茶品质,将大中古树茶远销至广东、上海、昆明等地。

    “我们布朗族有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布朗山地理环境优越,为我们制茶提供了最好的气候条件,这造就了大中古树茶良好的品质。”李新照说。他还告记者,在制茶旺季,他不仅需要和四个徒弟一起轮流制茶,还需要雇佣当地7至8村民进行采茶工作。目前,大中村古树茶产业已带动茶农人均增收2000元。

    此外,摆榔乡传承和发扬各种优秀少数民族文化,积极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花濮公主”李枝清

    在当地打造的布朗族特色旅游村寨——金布朗风情小镇里有一家“网红店”,店主是人称“花濮公主”的县级布朗民族服饰传承人李枝清。店里陈列着李枝清制作的各式布朗族服饰、首饰等,走到店铺最深处,是当地传统的“火塘”。墙上,挂着李枝清所获的各类奖章和证书。

    “我们现在主要以电商销售为主,做直播、线上销售布朗族特色服饰和饰品。”李枝清介绍说。她的公司还对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群众提供布朗族刺绣培训,为他们提供原材料,待加工为半成品后,李枝清再将这些半成品进一步加工为成品进行销售。

    东篱风语景区书屋

    像李枝清创立的濮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民族文化企业,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引导和支持,这些自创民族文化品牌产品已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和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民族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

    同时,施甸县摆榔乡还抓住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机遇,以民族文化风情为特色,构建民俗旅游“周末经济”发展模式。2018年建设施甸民族民俗文化及多民族文化融合为主要特色的东篱风语景区,2020年推出的以“玩在野鸭湖、住在布朗山”“善洲林场学、彝朗山寨逛”等为主题的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村寨项目,接待游客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00万元,全乡农特产品及农家乐销售总额达300余万元。

    云南网记者 徐颜蓉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