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建设取得新突破 超长斜井平导小里程与进口端贯通

    2021-08-02 11:48

    44afb73e885f5008f9a5ab3029f5fd26

    “通了,通了。”7月30日,随着建设者的欢呼声,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施工取得新突破,斜井平导小里程与进口十八局施工端顺利贯通,解决了中国铁路第一长斜井反坡排水、大涌水施工难题,为早日打通“一带一路”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大通道中国境内“最后一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全长34.538千米,是世界首条穿越横断山脉的超级工程。隧道穿越19条活动断裂带,地质情况复杂全国罕见,几乎囊括了隧道施工所有不良地质和重大风险,施工难度在世界隧道修建史上首屈一指,被誉为“世界上最难修的隧道”之一,目前牢牢占据了隧道施工史上9项第一,其中长达3870米的高黎贡山隧道斜井为国内铁路第一长斜井。

    高黎贡山隧道斜井与隧道进口高差达429米,此次平导小里程与进口端的贯通,解决了6年来一直困扰建设者的超长斜井反坡排水施工难题,避免出现大涌水可能导致的淹井风险,为加快高黎贡山隧道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昆明至瑞丽700多千米的行程时间将由公路运输的9小时缩减为铁路运输的5小时,对加快西南地区发展,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互通互联,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重塑“南方丝绸古路”具有重大意义。

    范南丹 杨虎 王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