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关于开展寻找2021年度“保山好人” 活动的公告

    2021-07-29 17:19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中央、省文明办有关开展“身边好人”选树的要求,经市文明委同意,决定开展寻找2021年度“保山好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寻找范围

    (一)活动面向全市、侧重基层,着重聚焦普通干部和“草根”百姓,不受年龄、性别、民族、职业限制,凡我市市民以及在我市工作、学习、生活的外来人士均可成为寻找对象。

    (二)参评者须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敬老爱亲、扶贫济困、帮教助学、拾金不昧、保护环境、自强不息等某一个或者几个方面表现突出。

    (三)参评者的主要事迹应是发生在2021年度,或者是长期做好事并延续到2021年度。

    (四)参评者的事迹无论是发生在市内还是在市外,都可以参加评选。

    (五)获得过“云南好人”“中国好人”以及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不参与评选。

    二、寻找方式

    (一)面向行业系统寻找:市卫健委在全市卫生系统至少推荐2名;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党务工作者中至少推荐2名;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中至少推荐2名;市民政局在全市志愿者队伍和社区工作者中至少推荐2名;市教育体育局在全市教体系统中至少推荐2名;市政府新闻办在全市新闻工作者队伍中至少推荐2名;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环保系统中至少推荐2名;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交通运输从业者中至少推荐2名;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文化旅游从业者中至少推荐2名;市税务局在全市税务系统中至少推荐2名;其他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积极推荐。

    (二)面向五县(市、区)寻找:各县(市、区)文明办在辖区内各寻找3名。

    (三)面向社会寻找:凡符合寻找条件的个人可自行在市级主要媒体上下载表格开展自荐或者推荐符合条件的他人。

    三、寻找标准

    (一)有效性:事迹真实可靠,并且其主要事迹发生在2021年度,或者是长期做好事延续到2021年度的,或者该人物在2021年度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

    (二)先进性:突出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良好社会风尚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思想境界,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三)感染性:感人肺腑,可歌可泣,触动百姓心灵,引起强烈共鸣,群众认可度高,社会形象好。

    (四)时代性:具有鲜明的改革开放的时代特征和时代精神,为推动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做出杰出贡献,或者有效地弥补了当今社会道德的不足和缺失。

    (五)导向性:代表了社会文明发展方向、社会价值观取向,具有普遍的价值引导意义,对社会公众具有明显的带动、导向和示范作用。

    四、寻找原则

    (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二)独立、自主、客观原则。

    (三)在事迹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去世、病重、70岁以上、影响大、有代表性、普通平民百姓的候选人依次适当优先原则。

    (四)评委会集体评议、独立投票、少数服从多数原则。

    (五)无偿服务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任何推荐人、候选人、获奖者收取任何费用。

    (六)候选人一般应有正规媒体的宣传报道。

    五、活动步骤

    (一)宣传发动(2021年7月26日—7月31日):向各相关单位发出通知,进行广泛动员,并在保山日报社、市保山广播电视台、保山新闻网、保山文明网等媒体发布动员通知,面向社会征集身边好人线索,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寻的良好氛围。

    (二)接受推荐(2021年8月20日前):由符合条件的推荐人物填写《保山市2021年度“保山好人”推荐表》(推荐表附后,可在保山文明网下载)于8月20日前报送至市文明办(如有获奖证书,请提供复印件)。

    (三)评审投票(2021年8月20日—9月10日):评审委员会对推荐人选的事迹材料进行审核整理,提出“保山好人”候选人名单,候选人名单在征求相关单位负面清单及评价意见后,在保山文明网上开展公众投票,时间期限为5天。公众投票结束后,根据投票结果确定“保山好人”名单,并将结果在市级新媒体上进行公布。

    (四)表彰宣传(2021年9月底前):举行集中颁奖仪式;市级媒体通过广播访谈、电视专访、系列报道等多种方式,分批次、按类别对2021年度“保山好人”相关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市大力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将2021年度“保山好人”获得者充实到保山市先进典型人物库,作为道德模范、“云南好人”等先进模范的候选人,作为保山先进模范“六进”(进文明实践中心、进机关、进街道、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宣讲团宣讲人物和专题展览对象。

    附件:2021年度"保山好人”推荐表.docx

    保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29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