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保山隆阳:小小核桃 生态富民

    2021-07-21 15:28 吴秀华 赵春良

    新媒体 (2) - 快阅看图王

    新媒体 (15) - 快阅看图王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隆阳区瓦渡乡垭口村的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澜沧江畔,茂密如林的核桃是村民的主产业。今年5月,该村的核桃糖制作技艺被列为隆阳区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不仅成为本土农耕文化的传承技艺,还成了村民致富的新法宝。

    新媒体 (5) - 快阅看图王

    55岁的万自彪是垭口村阿田寨小有名气的核桃糖制做技艺传承人,他20岁开始跟母亲学习核桃糖制作,不断丰富制作方法,如今由他主打推出的麦芽核桃糖搭上了销售快车,跨过澜沧江飞往全国各地。“我们家的核桃糖,现在主要的订单是北京、广东和河南,一年就是2000多斤,收入8万左右。”万自彪幸福地说道。  

    阿田寨有41户农户,户均种植核桃60余亩,村民历来有农闲时制作核桃糖的习俗,特别是过年前家家户户都要熬制核桃糖,当做一年的零食。万自彪说:“过去生活困难,没有什么吃的,就做一锅核桃糖,平时走亲串戚拿了当礼品相送,剩余的,哪里有集市我们就拿着去卖,增加点收入。”

    阿田寨种植核桃有上百年历史,如今核桃面积达2500余亩,为制作核桃糖提供了充足、优质的原材料。有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如何在传统销售青果和核桃的基础上发展壮大核桃产业,让山果果成为村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18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昔日不起眼的麦芽核桃糖经过包装实现“华丽转身”,这些年,产品先后参加保山市和外县的农产品展销会,受到消费者青睐,最终走出了大山。 

    如今阿田寨一半以上的农户都做起核桃糖生意,通过线上销售和代理销售等方式,销往周边县城和省外,实现户均家庭收入3000余元,加之售卖核桃的收入,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隆阳区瓦渡乡垭口村党总支书记花金华介绍:“现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种得都是核桃树,户均核桃年收入达1.5万多元。”

    新媒体 - 快阅看图王

    瓦渡乡是隆阳区核桃种植大乡,面积达10.18万亩,如今垭口村的麦芽核桃糖手工制作工艺已被列为隆阳区的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不仅是瓦渡乡当地文化的一张名片,更是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张王牌。对于今后的发展,瓦渡乡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坚定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发展之路。

    隆阳区瓦渡乡副乡长段丽朱介绍:“下一步瓦渡乡将以瓦渡3A级景区的创建、澜沧江旅游大环线为契机,建设沧江核桃文化体验馆,游客可以在体验馆中参观核桃糖手工艺品制作的全过程,还可以亲手参与核桃糖的制作,感受浓浓的乡土文化,打造瓦渡乡绿色生态安全食品牌,把绿水青山建设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