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读懂百年党史 深悟初心使命 切实从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7-21 09:32

    中共施甸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王晓江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作为组织部门的一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谈谈对“读懂百年党史,深悟初心使命,切实从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的粗浅认识和体会。

    第一,读懂深悟,不忘来时路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并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组织部门,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注重与推动“十四五”时期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做到读懂悟透,深刻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做到任何时候,都不忘来时的路,坚决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把全县的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大力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着力打造保山中心城市联动发展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第二,把握内涵,坚定前进路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作为组织部门,我们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提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决心,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道路奋勇攀登、行稳致远。

    一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成就的丰富内涵。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夙愿,迈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这标志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完成,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组织部门,我们要全面总结好过去党的建设各项经验,迎难而上,迎头赶上,牢固树立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形象,切实营造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二要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富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赶考之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作为组织部门,我们必须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

    三要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理想信念,高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精神品质、价值追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指导和价值追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色初衷和目标指向;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奋斗姿态和政治品格;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根本立场。作为组织部门,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有助于我们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四要深刻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丰富内涵。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写下了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这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铭刻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他用九个“必须”,深刻总结了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科学指明了“开创未来”的方向。作为组织部门,我们必须以史为鉴,做到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开创组织工作美好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五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伟大号召的丰富内涵。“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作为组织部门,我们必须率先垂范,深刻认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做到履职尽责,奉献实干,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第三,砥砺奋进,迈向辉煌路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要之年。作为组织部门,我们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始终把组织工作放到党的百年历史中去审视,传承和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回答好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必答题”,大力践行好杨善洲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夺取施甸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胜利,意气风发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辉煌路”贡献力量。

    一要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就是要以更高站位,持续兴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把握大势的水平,提升政治能力,坚守为民情怀,不断过硬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抓实干好“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立规矩定制度”等各项组织建设工作筑牢理论基础。

    二要不断强化组织工作落实。就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从严明确和压实党委(党组)抓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深入实施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强村、支部建设提标和城市、国企、公立医院、学校等各领域组织体系建设行动,统筹推进其他领域党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要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在自觉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上作表率,注重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努力擦亮杨善洲精神红色文化品牌,深入讲好杨善洲故事,切实找准组织工作的方位、定位、站位,从严锻造“忠诚、为民、奉献、实干”的杨善洲式的干部队伍,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好基础建设、提升党员队伍质量、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服务中心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为施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