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刘云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1-07-16 12:41 保山日报

    中共保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刘云娥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我们全程收看了庆祝大会实况直播,100面红旗迎风招展、100响礼炮响彻云霄、战机组成“100”字样掠过长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热血沸腾、深受鼓舞;自信满满、十分激动,感受到这是一个充满庄严感和自豪感的伟大时刻,是一场厚重、温暖、昂扬、青春的盛典,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庆典浓缩百年奋斗史诗,打开一扇瞭望之窗,从中我们可以读懂百年大党“为什么能”的激动自豪,读懂百年大党面向新征程的意气风发,读懂百年大党对未来的必胜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有几段精彩的讲话让人印象深刻、激情澎湃,当时全场沸腾、掌声不断。他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展示的是一种深厚的人民情怀。

    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示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使命。

    他指出: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展示的是一种大国自信和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政治和战略高度,统揽全局、纵贯百年、远眺未来,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要要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精神谱系、光荣传统、红色血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担当、历史自觉、人民立场、复兴使命,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一、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

    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党的四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每一个阶段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历史性成就: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彰显的人民情怀。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贯穿其中的主线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国内考察40多次涉及扶贫,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连续召开7个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会议,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展现出了真挚的为民情怀和深厚的家国情怀,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自觉向总书记学习、向总书记看齐,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脱贫攻坚战中,党中央建立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制,连续7年全国减贫1000万人以上,这样的减贫成就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会取得。这次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将疫情防控工作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这样的果敢与决断,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下,在坚强领导核心的统率下,才能够实施,才能够获得成功。我们要把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七一”重要讲话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这“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我们要把学习讲话与学习党史结合起来,与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结合起来,深入学习掌握贯穿讲话始终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善于从中找思路、找办法、找对策,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增强工作本领,并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和实践成果。

    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重要指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一)加强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因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职责、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悟精髓要义,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位,监督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特别是立足保山“十四五”规划和省委省政府保山现场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助推保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保持严的主基调。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党的全部奋斗主题,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牢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牢牢把握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的郑重号召,牢牢把握勇于自我革命这一党的显著标志,始终保持强烈忧患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驰而不息地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出新的贡献。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形成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彻底清除“3·29”专案对保山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推动持续修复净化保山政治生态,做实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共同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上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

    (三)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赌酒赌博现象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对问题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领域开展“点穴”整治,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聚焦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和利益诉求,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严格落实《保山市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办法(试行)》,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织密织牢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网格。扎实开展好“三访”工作,坚持举报在一线受理、监督在一线跟进、线索在一线发现、诉求在一线解决,及时发现和查办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世纪光辉历程,九万里风鹏正举,我们党立足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生逢盛世,何其有幸,必将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党、不负人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