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四个定位”擘画美好未来

    2021-07-15 11:10 保山日报 黄宝洲 吴再忠

    机遇更大还是挑战更大?如何让挑战变机遇,在变局中谋新局?如何补齐短板,变短板为跳板?面对新阶段的新使命、新挑战,昌宁县深入分析优势和不足,找准县域经济发展定位,明确提出“四个定位”,努力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新坐标,以实干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不久前闭幕的昌宁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根据中央和省、市总体部署,确定了高质量建设“滇西最美田园城市、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绿色硅材精深加工示范区、辐射滇西南重要交通要道”发展定位,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10%以上,到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26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6.5万元的目标。

    “我们的每一个定位、每一项目标的确定,都是经过反复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后形成的,都是‘跳起来可实现’的目标。”昌宁县委副书记黄晓东介绍,“滇西最美田园城市”建设,将在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和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建设标准,推进县城建设“森林化、园林化、清洁化、和谐化、宜居化、宜业化、宜游化”,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让山更绿、水更清、田更美、园更靓、天更蓝、家更暖,在建设美丽县城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突出农业县的特点,将从特色农业拓展延伸到优势产业,从规模农业引领拓展延伸到品牌农业引领,从单一农业拓展延伸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专业化生产的产业体系,力争茶叶、核桃、生猪、肉牛、蔬菜等产业实现“产值5年翻番”,农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在打造“绿色食品牌”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绿色硅材精深加工示范区”建设,将立足昌宁资源和产业发展的优势,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抢抓硅基产业发展窗口期,坚持全产业链发展,完善产业政策机制,积极融入全市硅基产业集群发展,争取进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高端,逐步建立起完整的绿色硅材加工产业链条,力争把绿色硅材产业做成百亿级产业,在打造“绿色能源牌”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辐射滇西南重要交通要道”,立足于昌宁的区位特点,瞄准到2025年县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96公里,4条高速公路在县城交汇目标,同步开展大瑞铁路保山至临沧连接线昌宁段前期工作,实施干线公路改造、村组公路通畅、澜沧江码头等项目,基本建成内联外畅、运行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目标,实现由“七县区结合部”向“辐射滇西南重要交通要道”转变,在“交通强县”建设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昌宁的四个发展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定位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黄晓东介绍,“创新”就是实行差异化竞争,用好田园城市这个最好的资源,打造好“最美田园城市”这张名片,使之变为发展优势;“协调”就是工农协调、城乡协调,以优势农业资源推动工业发展,以田园城市带动城乡协调发展;“绿色”就是打好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牌,建好 “两个示范区”;“开放”就是建好县城这个对外开放载体,建好高速路网这个对外开放基础;“共享”就是通过发展产业、建好城市,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新发展格局,就是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绿色能源产业,逐步拓展国际、国内市场,使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这四个定位,是我们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保山现场办公会和市委市政府昌宁现场办公会的具体行动。”黄晓东说,省委省政府要求保山要努力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文化旅游胜地,市委市政府要求昌宁“打造最美田园城市、高质量建设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大力融入硅基产业集群”。对于昌宁来说,建设“滇西最美田园城市、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绿色硅材精深加工示范区”,就打好了“三张牌”,就为“国际文化旅游胜地”和“兴边富民示范区”建设打好坚实基础。而提出建设“辐射滇西南重要交通要道”,这是昌宁人的共同愿望,也是昌宁人全面突破交通“瓶颈”的决心。

    “提出的四个发展定位,不逃避、不回避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黄晓东介绍,“十三五”时期,昌宁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是工业仍是制约高质量跨越发展最大的短板,缺乏带动性强、竞争性强的龙头企业;农业仍然是制约高质量跨越发展最大的软肋,大而不强、大而不优;交通仍然是制约高质量跨越发展最大的瓶颈,内联外通的综合交通体系不够健全;“最宜人居山水田园城市” 虽然已初具雏形,但生态优势、宜居优势还没有完全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提出“四个定位”,就是要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补齐弱项、短板上着力,把破解昌宁发展掣肘作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

    “这四个发展定位,在我们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里,都有具体的细化和落实。”昌宁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俊介绍,围绕“十四五”蓝图,昌宁将重点推进工业聚集化、城市生态化、农业规模化、旅游品牌化、发展数字化、脱贫成果巩固拓展长效化、项目建设高效化、招商引资链条化、资金保障多元化、民生改善优质化“十个化”,为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四个定位”,昌宁将着力实施好项目投资和工业经济“两个倍增行动”,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全域旅游、美丽县城“三项提质工程”,以美丽昌宁、开放昌宁、幸福昌宁、平安昌宁“四个昌宁” 建设,将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实现宏伟蓝图,必须有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黄晓东介绍,昌宁县委将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构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建设“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以高质量党建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引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