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陈枫君: 用剪纸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2021-07-12 13:27 保山日报 段杏花

      

    6月30日,在保山市图书馆巴川分馆的展厅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剪纸作品赢得了参观群众的声声赞叹。展出的作品中,既有党的伟大领袖、杰出代表画像,也有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主题剪纸。这些精美的剪纸作品,是隆阳区非遗传承人、剪纸艺术家陈枫君为党的100周年华诞精心准备的献礼。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的百年华诞,在我的一生中只会遇到这一次,我要用我手中的剪刀,用民间传统的剪纸艺术,庆祝建党100周年,让传承的技艺有依托、作品有灵魂,记录下我的祝福与感动。”陈枫君说。

    不同于她以往的剪纸创作,这样主题重大的系列作品是一个复杂费心的“大工程”,在每一刀剪下去之前都必须要有精巧的创作构思。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从夕阳西下到夜色阑珊,她在工作间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坐到双脚肿胀发麻,一看时间,不知不觉已是凌晨两三点。平时工作繁忙,她只能在下班后才有空投入创作。为了顺利完成作品,从二月到六月,四个月的时间,她几乎放弃了休闲运动,也放弃了与朋友相聚放松的时间。

    然而,每当一幅图剪刻完、装裱好,就是陈枫君最快乐的时刻。她仔细地凝视着那些线条、画面,心里满是难以言说的喜悦。

    展出的这些剪纸,画面唯美、刀法精湛,特别是其中的《毛泽东·咏梅》,这是一幅毛主席的肖像剪纸,配以毛体书法写成的诗词《卜算子·咏梅》,旁边一树梅花盛放,整幅作品大气磅礴、诗画兼备。《青山为证》是以杨善洲为主题的剪纸作品,画面设计了巍巍大亮山、善洲学院和“感动中国”奖杯及颁奖词等元素,看着这幅剪纸,仿佛看到善洲老书记站在玉兰花下微笑,绿色山林里有春雨绵绵、微风拂面。《丰碑》着重以保山“金鸡4·15武装起义纪念碑”为主元素,图中的凤凰,寓意了金鸡的古称“凤仪”,也蕴涵了“金鸡报晓”时迎来了和平解放的曙光。《国士无双》刻画的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袁老5月22日陨落,陈枫君三天后剪成了画作,“禾下乘凉梦,一稻一人生”,袁老崇高的事迹值得当今每个华夏子孙敬重、瞻仰。

    陈枫君激动地表示:“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剪纸艺人,用剪纸作品礼赞党的百年华诞,我觉得这是自己送给党最好的生日礼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