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生命中最亮的那抹红

    2021-07-12 13:26 保山日报 王曼华

     

    鲁国勇向无偿献血者表达感谢  

     

    鲁国勇参加志愿者活动  

     

    鲁国勇捐献血小板  

     

    奔跑中的鲁国勇 

    ●他是保山“十大献血达人”之榜首。除了自己主动带头捐献血液,他还动员身边的同事、家人和朋友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从2012年至今,他连续多年被保山市卫健系统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并先后多次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殊荣,成为志愿献血救助他人的典范和榜样。

    一张照片,一张10元纸币,一次平常的相遇……这是记者在建党节前夕采访鲁国勇时留下的三个印象最深的细节。这些看似普通的物件和场景,对鲁国勇来说却有着特别的意义。  

    今年59岁的鲁国勇工作37年,入党30年,工作单位从隆阳区沙坝卫生院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再到隆阳区疾控中心,市中心血站。那些物品与记忆是他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人生印记,在他看来,串起自己人生历程的献血事业,不仅是救死扶伤的生命之源,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之奋斗的精神动力。

    一张照片

    在鲁国勇的手机里存着这样一张照片:在两台献血的机器中间,他半躺在椅子上,搭在椅子扶手上的右手臂上,一根充满血液的红色管子从贴着白色胶布处延伸,从他身前流过,连接到左边机器上的塑料袋里……鲜红的管子,淡然的微笑,鲁国勇认为这是他拍得最好的照片。

    之所以认为这张照片拍得好,更多的还在于它为即将退休的鲁国勇的工作生涯做了一个最好的注解。

    1984年,从昆明医科大学医学医疗系毕业的鲁国勇被分配到隆阳区沙坝卫生院工作。当时,他想考研究生,但很快,忙碌而繁杂的基层卫生工作使他认识到,在实际工作中能学到更丰富、更适用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当时的卫生院医生少病人多,正需要医生。最终,他放弃了考研的念头。

    1986年,他被调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在急诊、内科从事临床业务工作。医院大,接触的病人多,再加上有一线的临床专家指导,他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很快得到了全面提升,那几年是他成长最快的时候。其间,成长的不仅是他的业务,还有思想,1991年10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举起右手宣誓时,面对鲜红的党旗,他在心中立下了一句座右铭“严格自律,带头工作”。

    2003年非典发生时,鲁国勇被抽调到疫情防控一线。或许是有了这次抗疫的经历,2004年,当疫情结束时,他被调到隆阳区疾控中心工作。得知组织上的这一决定时,鲁国勇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想法。“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应该义不容辞。”带着组织的信任,他坚定地走上了隆阳区疾控中心主任的位置。

    5年后,鲁国勇又迎来了一次工作变动,2009年他被任命为保山中心血站支部书记,站长。当时,成立不久的血站面临着一大堆问题,顶着压力,鲁国勇甩开膀子挥起“三板斧”开始一一破解眼前的问题。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建立了支部委员会,加强制度建设、大力发展党员,努力把党组织的主心骨的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出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和“传帮带”加大技术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血站队伍;积极想办法要项目争取资金,更新和补充技术设备和车辆,扩建业务用房,积极探索引进采供血新技术和管理新模式,“核酸检测”“新血液成分制备”等一批新技术新项目相继在血站投入应用,极大地优化了血站的软硬件环境。2013年,血站大胆探索异地免费用血服务模式,并将此模式扩大到各县(市、区)人民医院。这一方便献血者的措施,在全省还属第一家。目前,我市实行了献血者省内异地用血费用减免政策,本市献血者在省内异地用血可享受到市内用血同等的费用减免待遇。

    2017 年,鲁国勇从保山市中心血站站长的位子上退了下来,到市卫健委的献血办工作。虽然工作比以前轻松了,但他仍然开讲座、做调研、当志愿者,为宣传无偿献血政策扩大献血者队伍忙碌着。

    “保持初心,就能干一行爱一行。”工作37年,与血液打了半辈子交道,鲜艳的红早已融进了他的生命里。

    一张纸币

    虽然鲁国勇说搞临床工作一直是他的心结,但回头想想,从他走上医生岗位开始,便开始了与献血事业的缘分。

    他珍藏着一张“65版”的10元人民币,这张伴随他30余年的纸币背后,是一段与血液有关的温情故事。

    1985年的大年初二,一名来自隆阳区贫困山区的女孩来看病,当时她的情况很危急,需要输血救治,但由于输进去的血质量不好,女孩的病情依然没有好转。情急之下,一位女医生毅然决然地为女孩献了两个单位的全血,女孩得救了。看着虚弱的女孩,鲁国勇掏出10元钱递给了她让她买点营养品。没想到时隔多年,已长大成人的女孩来到医院找到他,一边说着感激的话一边往他手里塞了一张10元纸币。他本想拒绝,可架不住女子的执拗还是收下了。这件事让他对医生的职责使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它一直提醒着我不忘记救死扶伤的职责,激励着我要做到更好,要为更多的病人服务。”鲁国勇动情地说。

    同时,这张10元纸币让他对血液之于生命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为保证临床用血供应和安全,国家建立了无偿献血制度和临床用血统一管理血源、统一采血和统一供血的“三统一”机制,也才有了血站这个血液采集和供应的专门机构。“血液质量是血站的‘生命线’,质量安全是采供血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他狠下功夫抓管理,严格从血源组织到血液采集、检验、贮存、运输各环节全过程的质量把关,建立健全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及血站管理规章制度,保证采集到健康的血,严控血液途径传播的疾病和输血并发症,截至目前,全市从未发生因血液质量导致的医疗事故。

    针对采供血量有限、医疗机构用血量又不断增加的实际,迫切需要强化无偿献血宣传长效机制,促进应急献血员队伍建设。血站千方百计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电话、网络、培训班、座谈会、联谊会、公交工具等媒体和平台,以宣传报道、公益广告、知识讲座、政策宣讲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提高全社会的献血知晓率,培植稳定的常规献血队伍、促进应急献血队伍的建设。“目前,我们建立了包括稀有血型在内的7 个献血微信群,培养了一支稳定的献血志愿者队伍,这不仅满足了血液的供给,而且血液质量也得到了保证。”鲁国勇欣慰地说。

    一次相遇

    在37年的工作生涯里,鲁国勇换过几个工作岗位,有过许许多多的偶然相遇,但大都是一晃而过,唯独有一次让他记忆犹新。

    2012 年,在一次献血动员活动中,鲁国勇遇到了30多年坚持献血的57岁医生李建雄,他告诉鲁国勇,他第一次献血是18岁在山西上学的时候。当时,一位刘姓同学因消化道出血导致严重贫血而生命垂危。情急之下,医生让老师动员同学们去献血,经过检验,只有李建雄的血型与刘同学相同。随着他的血液一针管、一针管地注入,刘同学的面容逐步恢复了血色。经过这件事后,李建雄确立了要当医生的志向。李建雄对鲁国勇说,医生不以身作则带头献血,怎么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中来?他的话,让鲁国勇深有感触,并引导着他,鼓励着他加入了献血者队伍。

    “献血是最直接的助人方式,我的血流在别人的体内,我也很开心。”鲁国勇说。20年来,他一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累计捐献血液30000多毫升,其中捐献全血15次,献血量4800毫升;捐献血小板102次,献血量131个治疗量。除了自己主动带头捐献血液,他还动员身边的同事、家人和朋友积极参加无偿献血。2017年,鲁国勇荣获保山“十大献血达人”榜首。 

    曾经有过这样一件事,一位学生献血后被母亲知道了,硬是让工作人员把血液输还给孩子。“要让无偿献血这条公益之路越走越宽,除了要扩大社会的知晓率,更重要的是要从政策层面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献血者的队伍中来,提高他们的自豪感和社会的尊崇度。”2017 年,来到卫健委献血办工作的鲁国勇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通过调研,分析研究相关政策和其他地方的经验,了解掌握我市有关部门、单位的实际及献血者的需求,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2020年8月,市政府发布了《保山市献血用血管理办法》,对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志愿服务奖及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人员实施“三免一关怀”措施。鲁国勇再次出征,积极与重点行业重点单位沟通协调,为“三免一关怀”政策及时落地尽了一份力。目前,持荣誉卡献血者免门诊挂号及门诊诊查费、优先就诊,免费游览公办公园、景区景点,免费乘坐公交等政策得到了全面落实,这是继昆明市后,我市成为全省第二家制定政策并得以全面落实的州市。

    如今,献出的血又重输回身体的画面在他脑海里已褪去。更多的记忆镌刻在他心里:隆阳区金鸡乡村的村民会打电话问献血的车子什么时候再开到村子里。每到时间,一名姓甫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就会从西邑乡赶来献血,他献血的次数超过了110次。更多的朋友、更多年轻的血站同事、更多的叫不上名字的市民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截至目前,市中心血站共完成采全血263253人次,共计71801.107升,自愿无偿献血率100%。自2014年以来,保山市连续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血液是鲜红的,党旗也是鲜红的。在鲁国勇心中,红色是他最喜欢的颜色,也是他生命中最为亮眼的颜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